行走時,放下一切包袱

ui6jpx5pb0

趙州八十猶行腳,只為心頭未悄然;及至歸來無一事,始知空費草鞋錢。──宋‧張無盡《從諗禪師公案詩》

一位初學佛法的弟子在趙州禪師處參禪,一日,他詢問趙州禪師一個問題:「佛經裡有『末日之劫』」說,那將來劫火焚燒的時候,這個四大五蘊的身體會不會壞呢?」

趙州禪師隨意地答道:「會壞。」
學僧再問:「既然身體會壞,那我們怎麼辦,就隨它去嗎?」
趙州禪師還是脫口而出:「隨它去!」

學僧聽了禪師的話後,半信半疑。後來趙州禪師自己再度思索,也不敢確定自己的回答是否恰當,生怕誤人子弟,因此終日惴惴不安,無法安心。於是,思來想去,趙州禪師以八旬之軀,毅然踏上了旅程,跋涉千山萬水,尋求解答,也因此而留下「一句隨他語,千山走衲僧」的佳話。

也許很多人會覺得可笑和無法理解,竟然為了一句話,為了心中一個想不明白的問題,就以八十歲的高齡踏上顛簸崎嶇的旅途,四處尋找所謂的「答案」!何況多年以後,漫遊歸來,卻什麼也沒有找到,只是空費了許多草鞋錢。

的確,趙州禪師「自找苦吃」的行為確實讓一般人難以理解,而且佛家一直強調捨得、放下,趙州禪師自己卻放不下對答案的執著,行腳多年,這樣的行徑也難免會遭到凡俗之人,甚至一些同門的恥笑。

然而,就像當年的悉達多王子,為了替眾生解脫「生老病死」之苦,便離群索居,在深山老林中的菩提樹下苦參佛法,終成佛陀一樣。高僧和禪師也將自己畢生精力與心血都用在深思,「父母未生我之前,我是什麼?什麼才是我原本的面目?什麼是祖師西來意?念佛者是誰?聽佛者是誰?我在吃飯,那吃飯的人是誰?」……

這些看似無聊,卻與生命意義密切相關的東西,都是他們日夜冥思苦想的問題。對他們來說,只有真的明白這些問題,才算是找到自己的本來面目,才能夠安心地為眾人傳道解法。

雖然後來出現了許多灑脫不羈的禪者,以其自在隨性、看淡一切著稱於世,但要知道,他們的隨性與豁達,都是以前人的思考成果為前提。若沒有神秀禪師勤修苦參出的「時時勤拂拭,莫使惹塵埃」為「靶子」,六祖慧能又怎能一箭射中「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的超凡奧義呢?

當然,這些努力與執著不會白白枉費。趙州禪師雖然被後人誤解為「及至歸來無一事,始知空費草鞋錢」,他自己卻真的悟到:生命的自覺只在方寸之間,不勞營營外求,只需找到自己。但﹁找到自己﹂並不是盲目的說空話、說放下,而是要把所有困擾自己的模糊問題和事情,一肩挑起,在天地間一一探尋和踐行,才能堅實的邁進生命燦爛的菩提境界!

趙州禪師值得我們尊敬和欽佩!尊敬的是他的態度,欽佩的是他的智慧,他只因為內心修為不夠,暫時不明白,就輕飄飄的說一句﹁隨他去﹂,放棄追尋和探究,但這不是正確的生活、參佛的態度;而且,一句毫無根由的﹁隨他去﹂,就真的能隨他去了嗎?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放懷榮辱,超然物外的境界,不是隨口說說,而是用自己歷經沉浮後的沉澱體悟,在一言一行中慢慢展現。放下的智慧,一直都只在路上。

功名利祿、得失榮辱,這些在紅塵行腳裡的沉重包袱,我們自當痛快放下;佛法禪機、真情真義,這些散落在人間行腳路上的美麗蓮華,我們不如一起上路,仔細找尋,為了世人的幸福與自己的微笑,將它們一一拾起、收好,也算不枉人間這趟溫暖而美麗的行腳。

 

本文授權刊登自 好的文化/ 今酉 《淡定,讓你歡喜自在

calmdowww淡定,讓你歡喜自在

作者:今酉
出版社:好的文化

圖片來源:stocksn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