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才是獲得財富的唯一途徑

8nf969ukir

樹枯自回春,心空豈滯境。靈溪雖湛然,不拒花枝影。
──清‧釋敬安禪師《色空無礙頌》

釋敬安禪師是近代愛國詩僧,曾於寧波阿育王寺剜臂肉燃燈,燒二指供佛,從此自號「八指頭陀」,這首《色空無礙頌》即是他的代表詩偈之一。禪師告訴我們,真正的「心空」不是刻意迴避紛擾和世俗的幻象,就像湛然的靈溪並不會拒絕繁花的枝葉弄影一樣,自心的靈動只能順其自然,不須任何苛求。

佛門既不贊成過分貪財,也不支持過分施捨,這二者都不是正確的財富觀。吝嗇、貪婪之人應該瞭解喜捨結緣才是發財順利的原因;佈施之人應該以不自苦、不自惱為前提佈施,才能在暖人的時候不讓自己寒冷。同時,力不從心的施捨對被施捨人來說,心中往往會有負擔,這也不是純粹的施捨。

因此,我們生於塵世,應該適當的爭取一定外財,這樣才能既有能力養己之身,又有餘力佈施別人。只是,我們尋求外財時,應該踏實努力,取之有道。現在有很多人喜歡有個﹁富爸爸﹂,認為想要富貴,就要用父輩積累的財富、名望為自己撐腰,但是,常言說得好,「富不過三代」,子孫若是只仗著上一代人,就會坐吃山空,再大的家業都會被敗光。

《六度集經》中有個故事,也許能給我們一些啟發:從前有個年輕人獲得父親留下來的大筆遺產,卻不知如何管理。生性好吃懶做的他又結交了一幫壞朋友,盡日揮霍家財,最後終於坐吃山空。

他父親生前有位朋友是當地極有名望的富翁,他為人善良,在聽說這個年輕人的困難後便主動教導他管理財務,勸導他辛勤工作累積財富,還送他一些金子當創業資本。年輕人假裝聽從富翁的話,卻一點也不放在心上。表面上他照富翁教的辦法經營事業,卻改不了吃喝嫖賭的惡習,所以好不容易賺來的少量財富完全不夠他揮霍。不久後,他又用光富人資助他的那些錢。之後富人又資助年輕人四次之多,但每次都是相同的結局。富人仍然沒有死心,一直想辦法開導、勸誡他。

有一天,富人看見一隻死老鼠,便藉機開導年輕人:「哪怕只有一隻死老鼠,只要你肯動腦筋,也可以用它立業。我再給你一些金子,你要努力!」但年輕人沒有聽進心裡,更沒有正眼去看那隻死老鼠,最後,還是將金子揮霍一空。到了最後,富翁終於灰心,不再管他。

當時,一個要飯的孩子在牆角聽到富人的話,獲得啟發。小孩拿起死老鼠,按照他知道的各種方法,再運用乞討來的各種材料,烹煮成一道美味可口的佳餚,賺了一點錢。接著,他用這次賺來的錢擺攤賣菜,很快就賺到比前一次還多的金額。就這樣,在他的努力下,財富越積越多,乞丐終於變成有錢人。

後來,乞丐感恩富人的開導,於是用金銀為原料,製作了一份貴重的禮物送給富人,並向他解釋前後經過。富人見他聰明勤勞,便將自己的女兒嫁給他。富翁死後,這位乞丐出身的年輕人繼承了富人所有的財產。

這個故事給了我們很多啟發。首先,想獲得財富應該經由自己的努力,這個人人都知道,只是,光靠努力還不夠,還必須在正確的方法下日益精進。其次,我們的個人能力和經驗有限,因此需要懂得傾聽,在生活中吸取他人的經驗,獲得自己用得到的東西,哪怕是一隻死老鼠,經過「高人」的指點也可以為我們所用。

最後,我們應該懂得感恩。富貴時懂得慷慨回報恩人,即使恩人並沒有讓我們的事業錦上添花,也可以保證自己在落魄時不至於窮困潦倒。說到底,我們追求財富的目的是養身、惠人,這也是佛陀提倡的人間修行法門之我們必須無時無刻提醒自己:在追尋錢財時,不要忘記最初的目的。

本文授權刊登自 好的文化/ 今酉 《淡定,讓你歡喜自在

calmdowww淡定,讓你歡喜自在

作者:今酉
出版社:好的文化

圖片來源:stocksn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