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雇員工的警訊!你絕不能做的6件事

workplace-1245776_640

編輯/霍楚昀

若你已經當上管理階層,肯定也遇過一些不是那麼理想的員工:懶惰、不用心、缺乏團隊精神……但奇怪的是,這些人往往都不是造成公司問題的最大主因。

《Inc.》的編輯Jeff Haden整理出了六種最可怕的員工特質。這些特質並非那麼顯而易見,但它們就像癌症一樣,會慢慢地從內部摧毀公司的士氣、績效。若發現你的員工有以下特質,可以考慮請他離開了。

1. 熱愛討論八卦

有一次開會前,一群人聚在一起,吱吱喳喳地討論著其他部門的主管。此時我們的新老闆突然抬起頭來說:「好了,停。從今天開始我們不可以再說別人的壞話,除非他們也在現場。」

在這之前,我從來沒意識到這件事─八卦會讓事情變得更好嗎?不會的,如果你認為某人的狀況需要改善,應該要當面跟他說,而不是私底下跟其他人抱怨。抱怨完之後,被你高談闊論的那個人不可能會改善,因為他根本就不知道;而若有一天他從別人口中聽到了這件事,他會怎麼想?

2. 在開完會之後,又急著私底下展開會議

這是什麼意思呢?今天開了一場會議,大家提出了問題,並且一同思考對策,最後討論出來的結果是所有人都能夠接受的,這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但若今天的會議沒有任何人提出異議,會議結束後,卻有個人又把大家叫來,抱怨說「欸,剛剛我都還沒講我的意見,他們就擅自做決定了。我不喜歡這個結果。」

很明顯地,這個做法就像是表面上同意大部分人的決策,私底下卻不願意配合。既然不滿意這個結果,為什麼開會時不直接說出來呢?

3. 說「這不關我的事」

其實若能做到把公司的事情當作自己的事情,應該要為了事情的輕重緩急,去適應不同的工作事項與角色定位,尤其愈小的公司,人力不是那麼充裕,無法太精細地分工,便愈是如此。

這可能意味著一個經理要幫忙搬運重物;會計人員可能要幫忙處理一筆緊急的訂單;或者一位CEO要幫忙處理客戶的服務專線。而它並沒有那麼嚴重,只要不是犯法、不道德的事情,你都可以試著去完成。

老是想著「這又不是我的工作,憑什麼要我做」,這樣的人,留在團隊裡恐怕會破壞公司的凝聚力。

4. 倚老賣老

身為菜鳥,我們當然知道該尊重公司裡的資深員工,他們有很多寶貴的經驗值得我們學習。但事實上,如果「經驗」並不能夠轉換成更好的技能,這些經驗與時間就可說是白費了。

你一定遇過這樣的人:自賣自誇表示自己待了多久、跟老闆多熟,是公司裡珍貴的資源,卻整天在辦公室裡閒晃,什麼都不做。事實上,能把多少事情做好,絕對比你在公司待了多久更重要。

5. 利用同儕壓力迫使其他人後退

試想這個狀況:今天公司新來了一位同事,她表現很好,完成了很多事情。而任務完成後,老鳥同事跑來告訴她說「你這麼認真工作,會顯得好像我們其他人都沒在做事,請不要這樣好嗎?」

一個值得尊敬的員工不會總想著和他人比較,因為他想贏過的是自己;而一個可悲的員工擔心不如人,自己卻不肯付出努力,因而希望別人少做點,以免顯出自己的缺陷。

6. 把事情都攬在自己身上

這特質跟前一項相反。表面上,這樣的人看來似乎很有責任感,能力也強。但是在一個團隊之中,一個人單打獨鬥是不可能成功的。如果想完成工作,即使你的能力再強,也應該要更信任別人一些,你可以帶領大家一起討論、分擔工作,把事情完成。更好的話,即使他人能力不如你,也學著適時讚美。

把事情都搶去做的人,不僅代表著他可能愛出風頭、對自己過度自信,也表示他可能無法信任別人、控制慾太強。

 

參考來源:Inc.

圖片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