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克力能預防痴呆症?

chocolate-1509589_640

可可和巧克力含有的類黃酮(Flavonoids),能夠預防痴呆症嗎?

如果留意每天的飲食就能預防認知障礙,可說是再好不過了吧。提供健康資訊的節目,幾乎天天把這個當成話題,介紹這個、那個食物可以預防痴呆,但是絕大多數屬於動物大量攝取所得到的實驗數據,即使有人類的數據,充其量只是少數人在短時間以不太嚴謹的方式得到的研究結果,而且還不知道算不算數。

其中備受期待的食物,即是可可及巧克力之中含有的類黃酮效果。

類黃酮是多酚的一種,富含於可可與黑巧克力之中,紅酒及咖啡、紅茶裡面也有少量的成分。

有數宗報告指出,類黃酮具有抗氧化作用及降低血壓的作用,另外還有改善認知功能的作用。最近整理得比較詳細的報告是二○一三年刊登於《Hypertension》雜誌上的報告,第一作者為Giovambattista Desideri博士。

該報告以痴呆前期狀態,認知機能輕度降低的九十位義大利人為對象,讓他們持續飲用可可類黃酮兩個月的時間,並且和未喝的人比較認知功能的變化。結果確認了飲用可可類黃酮之後,認知功能檢查中的部分數值獲得了改善。

只不過這是一天喝六至七杯,持續飲用相當大量可可所得到的結果。以可可加入牛奶之中飲用的一般情況而言,一杯的熱量大約一百五十大卡,所以七杯就攝取了高達一千零五十大卡的熱量。換言之,光喝可可就喝下了正常成人一天必要熱量的一半,而且脂肪含量也高,所以對於健康上的危害似乎反而比較大,效果也無法明確斷言。

不過或許可這麼說,一天喝一杯可可,較能同時能兼顧健康與熱量吧!

──以上文章摘寫自《讓人生病的醫學Line知識》,上奇時代出版

sdjkl1jsd讓人生病的醫學Lie知識

作者: 石原藤樹
出版社:上奇時代

 

圖片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