嫉妒,就是不斷在自己傷口上灑鹽巴,這樣是不可能快樂的。

sdsd1213_1

「因他人快樂而煩惱,因他人的好運而心情大壞,此謂懦夫。」

──孟德斯鳩(Montesquieu)

嫉妒是多麼奇異的情緒,我們會嫉妒別人的快樂,卻不會去嫉妒他的不快樂。這豈不很荒謬?希望他人快樂難道不該是很自然的事嗎?為什麼別人快樂會令自己不安?為什麼別人有好的特質,我們心中居然會升起敵意?嫉妒的相反,就是不論大小、能夠隨喜於他人的喜悅。他人的快樂,變成自己的快樂。

嫉妒並不像其他負面情緒一樣,它沒有欲望所具有的吸引力,也不像憤怒,不會把自己偽裝成正義的使者;它不像驕傲,不會用各種華麗的裝飾打扮自己;甚至也沒有無明所帶來的惰性。不管用任何眼光看待嫉妒,它都是可惡的。

當然,嫉妒有各種不同程度,從一般妒嫉心到盲目、毀滅性的暴怒,範圍非常廣大。它也可能是本無惡意的日常羨慕心,演變成半潛意識的意念之後,突然以惡言冒出口。當同事工作表現比自己強,它可能以小小惡意的方式出現;當朋友總是遇到好運,它可以用諷刺性的語言出現。嫉妒的來源,就是從根本上無法隨喜他人的快樂或成功。心中懷有嫉妒的人,不斷在心中演練自己受傷的過程,不斷在自己傷口上灑鹽巴。在這種時候,快樂是完全不可能的。

每一次嫉妒出現的時候,都是因為自尊受傷,加上幻象作祟。嫉妒其實是荒謬的,因為對於心生嫉妒的人,除非他決定用暴力解決,唯一受傷的人只是他自己。他心中的不滿無法阻止他所嫉妒的人繼續成功,繼續累積財富及名望。事實上,別人的快樂能奪取我們任何東西嗎?當然不能。只有我執會受傷,只有我執會感到痛苦。當我們憂鬱時,只有我執會受不了他人的歡欣;當我們生病時,只有我執會受不了他人的健康。為什麼不能把別人的喜悅當做鼓舞?為什麼非要把它當做挫折和煩惱的來源?

至於那些因為不正義或被背叛而升起的嫉妒呢?確實,與自己關係密切的人欺騙我們時,當然會心碎。同樣地,這些痛苦背後的禍首還是我執。拉羅許富科(La Rochefoucauld)在《諺語》(Maxims)中說:「在嫉妒中,『自愛』的成分超過『愛』。」

一個朋友最近對我說:「先生的背叛傷我到最深。我無法克制不去想,他跟另一人在一起,比跟我在一起更快樂。我反覆問自己同一個問題:為什麼不是我?她有什麼我沒有的?」在這種情況之下,很難保持平衡。恐懼被遺棄,缺少安全感,這都是跟缺少內在自由有關。自我沉溺是內在寧靜的首要敵人。自我沉溺滋養著一個內心的執法團,由無法分隔的恐懼與希望、吸引與排斥所組成。如果真正希望他人快樂,就不能強制人家接受我們的指示。只有我執,才狂妄到可以說出「你的快樂必須因著我的快樂而來」這種話。般若吉那巴德上師(Swami Prajnanpad)說:「當你愛一個人的時候,不應該認為他是任你擺布的。這麼做,其實就形同於愛自己。」

只要稍微想清楚就該知道,應該拿出勇氣,努力排除令自己痛苦的心中意象,排除心中的執著,不要再夢想要對自己所嫉妒的「奪權者」進行殘酷的報復行為,千萬要克制自己,不去如此做。這些妄念都是因為我們已經遺忘了內心深處藏著慈愛及和平的潛力,如果能對所有人,包括自己的勁敵,生起同情心及利他的愛,這對自己將是好的。這個對治方式,可以治療我們的傷痛,時間久了,嫉妒會像是一場惡夢而已。

 

本文授權刊登自:我讀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