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才是好創意? 管理創意,是一門大學問!

13579921_10208097941505416_126689267_o

編按:喜歡思考、大量閱讀,長期關注新媒體與新科技的蘇麗媚,從《創意,然後呢?》一書中完整分享她在文創產業中的近身觀察。

想像力所及都是真的。─畢卡索

「創意」,擁有可以恣意飛翔想像的權力,

「創意,然後呢?」有著無中如何可以生有的責任。

權與責平等共好,才得以成就真正有價值的創意。

假使各行各業的服務和商品,都回頭去思考怎麼跟文化結合,不是只有文化人才想著做文化,那麼每件事都能做得跟傳統不一樣。

文創產業若不能開拓並滿足人們真正的需求,就只能停留在「符號」層次,也無法帶動別的產業。

對文化創意產業來說,最大也最重要的資產,莫過於創意。不過,光有創意還不夠,如果沒有好的運用和管理,再好的創意,也容易成為一攤死水,沒辦法生生不息,持續創造新的變化和價值。因此,管理創意,其實是一門很大的學問。

以夢田來說,每次要經營一個新的概念時,就將它定義為一個新的IP(Intellectual Property)。而這個概念的選擇,通常會先以文化研究來當基底,再從中找出我們想發展的文化符號。所以,這個IP的形式並不是具體的內容或產品,往往是一個抽象的定義。

在研究巷弄文化的過程中,我們發現「獨立書店」是當中一個很動人的元素,而且它的豐厚度不亞於前者,所以很快地決定把它拉出來,成為另一個獨立的IP。也因此,花了整整一年半時間,去完成《巷弄裡的那家書店》這個案子。

有了IP後,我們會根據它的內涵去尋找、串連其他相關元素。像書店很容易連到文字與印刷,所以我們和日星鑄字行、製作金工飾品的清流文創一起推出以印刷字為素材的「文字寶石配飾」。書店也和體驗有關,很適合背包客探詢走訪,我們就與「河邊生活」共同規劃出「書店文化體驗之旅」,參與淘寶網的線上旅展。接著,我們計畫催生另一個新的品牌「禮物」,它的IP則是取材自台灣原生物種中的花卉,分析它們的色彩和圖騰,整理成資料庫後,再運用在商品設計上。

《書店裡的影像詩》預告片–紀錄台灣40間 特色獨立書店

IP加上二次創作等於無限的價值

每次選定一個IP後,我們會先以公司的資源為中心,至少展延出多項連結。像戲劇、紀錄片、舞台劇、動畫、品牌商品……基本上是本身能力足以掌握的面向,這是前半段「標準化」的部分。

接下來,一邊推動跨業合作,一邊尋找契機碰撞,想辦法創造驚喜,這時就要盡量打破框架,也就是「去標準化」。至於怎麼評估要不要進行一項新的跨業連結,我會看兩邊激盪出的創作火花,是否在能力、區域市場或產品

上互補,再透過具體指標來評量,協助判斷。

有時,這個運作順序也會視情況而更動。像「台灣原生花卉」這個IP成立的時間,事實上比獨立書店更早,但因為沒有適合的構想,一直被擱置。

直到遇到外部理想的合作團隊,才觸動運用它的契機。於是,從新品牌催生、商品開發再倒推回來。

現在我們要思考怎麼為它創造一個故事? 是透過紀錄片還是偶像劇?哪一種最適合它、最有擴散力?

核心人物:故事策展師

決定每個IP展延的幅度有多大、能創造多少價值,背後有個靈魂人物,同時是夢田獨有的職務設計,就是「故事策展師」。

故事策展師是一份整合、溝通與執行力都得兼備的工作,從IP 的符號採集、研發、論述,應用到授權跨業合作,都要負責管控協調。而每次交付一個IP給故事策展師時,我都會重新傳遞一次對文化創意產業的中心思想和初衷。

什麼樣的人才能成為優秀的故事策展師? 我曾經半開玩笑說:聽故事三秒鐘可以掉淚的這種人,我一定要。對盤點這片土地上的故事、文化、人情趣味,有著發自內心的熱情,有著不可放棄的良善信仰,而且自己能被感動,他才可能去影響別人。

在我的構想中,管理IP是最好的創業訓練,當故事策展師的能耐、成熟能從掌握小眾擴大到瞄準大眾時,他們就是最好的內部創業種子,可以帶著IP出去成立新公司,獨當一面,又能和本來的公司相輔相成。

 

本文授權刊登自:我讀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