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這種病》孩子是父母的一面鏡子

water-fight-442257_640

康雄在學校有個跟班叫治平,康雄總是有本事讓治平去幫他做一些違反校規的事情。治平會聽康雄的使喚,除了康雄能說善道的本事了得,可以像個大哥讓他依靠以外,也是因為治平在學校的人緣很差,而人緣差的主要原因就在於他的嘴太壞,說話非常尖酸刻薄,就像是古龍著名的武俠小說《絕代雙驕》裡的十大惡人之一人稱「損人不利己」的白開心。平常說話愛損人也就罷了,沒事還喜歡在背後挑撥同學間的情緒,搞得大家都不愉快。有一次學校家長日,導師終於看到治平媽媽也來參加,懇談進行到一半,其中一位家長提出建議:

「是否可以讓孩子寫家庭聯絡簿?」

「高中生已經不寫家庭聯絡簿了,在高中階段每週會寫一篇週記。」導師委婉地回答。

「哎呀!導師太忙了啦,哪有空每天改家庭聯絡簿啊,勉強一週改一篇週記就不錯啦!」治平媽媽冷不防地突然發言。

「 聽說學校規定第七節課時, 冷氣都會斷電, 但是夏天氣溫經常在二十八度以上,孩子反應實在熱得受不了,可否請學校改善這一種狀況?」有一位家長提出建議。

「小孩子習慣就好了,電費很貴,要繳好多冷氣費,不是每個人家裡都很有錢。」治平媽媽再度開口。

導師很感慨,同時也明白為什麼治平總是說話傷人、惹人討厭,實在是從小耳濡目染,說起話來完完全全就是媽媽的翻版。導師和治平媽媽交談過幾次之後,發現治平媽媽其實並不喜歡她自己,這就難怪了,因為治平曾告訴導師,他覺得媽媽不喜歡他,為什麼孩子會覺得媽媽不喜歡自己呢?因為媽媽經常在兒子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

〈孩子是父母的一面鏡子〉(收錄於Children Learn What They Live )是美國作家羅樂德(Dorothy Law Nolte)發表於一九五四年的作品,其中一些充滿智慧的話語,不因時間而改變,與大家分享:

如果孩子時常在受到貶低中長大,他就會成為貶低別人的人。

如果孩子在尖酸刻薄的家庭中長大,他就會變得粗暴。

如果父母用不安的情緒教育孩子,那麼孩子也會變得情緒不安。

如果孩子在被憐憫的環境中長大,他就會感到自己很悲慘而沒有信心。

如果家長老是看不起自己的孩子,他就會變得靦腆、畏縮。

如果家長老是羨慕別人,孩子也會變成羨慕別人的人。

如果孩子老是受到斥責,他就會覺得「自己是個壞孩子」。

如果我們鼓勵孩子,孩子就會充滿自信。

如果以寬廣的胸懷去對待孩子,他就會心胸寬廣、寬於待人。

如果你經常誇獎孩子,他就會被教育成一個開朗的孩子。

如果你愛孩子,孩子就能學會去愛別人。

如果你肯定孩子,孩子就會懂得自愛。

如果你能直視孩子,孩子就會變得更加努力。

如果你教育孩子與人分享,孩子就會懂得體貼別人。

如果父母正直,孩子就會懂得正直的重要。

如果公平地對待孩子,孩子就會成為有正義感的人。

如果溫柔體貼地養育孩子,孩子就會成為和善的人。

如果我們守護孩子,孩子就會成為一個堅強的人。

如果孩子在溫馨和睦的家庭中成長,他就會覺得這個世界無限美好。

 

本文授權刊登自時報/ 廖振順【教育這種病】一書

圖片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