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苦當吃補,修習你的失戀學分

2445516528_9c8fa15fba_z

作者/Mandy

記得有次和朋友聊他,朋友突然說了一句:「死矮子!」朋友罵的當然不是我,是他。當時還沒走出不被愛的傷痛的我,聽見這樣的「同仇敵愾」,卻沒有痛快的感受,「不要對他人身攻擊啦」,我說。當然,人身攻擊是不對且沒有意義和必要的,「可是他讓你傷心」,朋友又說了一句,我不再回答,心裡想著:「傷心也是我自己選擇的,而且他真的沒有那麼糟。」

當時我的心裡和頭腦都亂糟糟的,一方面覺得怨恨他會讓自己好過點,一方面又不希望朋友跟著討厭他,每天都因為自己的矛盾和掙扎而精疲力盡。直到後來,試過各種方法,讓自己慢慢走出來,找到新的生活,我才把事情和自己看得更清楚。

沒有人會希望自己喜歡過的人,被別人說得一無事處,因為那是同時否定了過去喜歡他的自己。其實不管別人說什麼,無論他帶給你多大的傷口,自己真的不必去恨、去討厭、去全盤否定他,這也許是某些人走出一段感情的方式,但這個方式「治標不治本」,因為「怨恨」其實是很累人的一件事,撐不久的。有一天也許你還在怨、還在恨,卻早就忘記、或根本不知道自己為了什麼而恨,為甚麼要這樣折磨自己?

但不去恨,不是因為要做「以德報怨」的偉人,也不是要讓你成為有被虐傾向的可憐蟲,而是「既然吃苦了,就把它當吃補」,這其實是一種勇敢的自私,如果能夠做到,失戀其實會讓人成長得很快。與其讓自己陷在「都是他的錯」,或「要是當初…」的迴圈,不如想想自己可以從失戀學到什麼。

經歷這次失戀,我才瞭解自己很害怕「努力白費」的感覺,曾經費盡力氣想打開他封閉的心,好不容易看見門縫透出的光,眼看又要把門緊緊關上。但也是因為這樣的瞭解,讓我說服自己,沒什麼好怕的,努力從來都不會白費,過程比結果更重要。每個人要學的也許不一樣,但只要在走出來的過程中腳踏實地,正視自己的內心、多和自己對話,你一定會更了解自己、更了解愛情,修習到這無可取代的學分。而那些已經結成疤的傷口,其實也很美,那是他為你上了一課的好寶寶「獎章」。

而且,和他一起走過的路,其中一定也曾有美好的風景,也許你發現他不是最適合你的人,或領悟到了愛情的不講道理和無奈,但請不要抹煞了當初認真、快樂的自己。

圖片來源:blankq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