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E DAY IN PARIS帶你慢遊巴黎》四個在巴黎生活的臺灣女生:「巴黎真正的魅力,正是那使人赤裸面對自己的魔力。」

10511413_1012675185418856_2461830471547921482_o
© One Day In Paris

採訪、編輯/李佳旻,圖/One Day In Paris提供

《ONE DAY IN PARIS帶你慢遊巴黎》不是一本只告訴你哪裡好玩,或什麼好吃的旅遊書。張淳絪、洪麗婷、賴怡秋以及黃湘玲,四個在巴黎生活的臺灣女生,她們像優雅、體貼、幽默,且對巴黎充滿熱情的導遊,以文字帶領讀者看見她們眼中的巴黎。字裡行間,很難不讓人感受到,One Day In Paris對巴黎的「愛」。

問:不管是不是「巴黎迷」,在踏上巴黎的土地前,應該都對這個城市有各種想像。你們之前是怎麼想像巴黎的?真正在巴黎生活後,有沒有發現它和想像不同的地方,那是什麼樣的經驗?

答:

還記得剛學法文時就開始嚮往著在巴黎生活,與愛人相擁著漫步塞納河畔,抬頭就能看到巴黎鐵塔的悸動,聽著耳邊優美呢喃的法文腔調,那時對巴黎的認識是非常視覺和聽覺的浪漫。想像和現實一定會有些出入,慢慢融入巴黎人的生活後,聽多了也看多了,反而多了一種平實感。

其實所謂的生活,無論在哪個國家都一定有讓人倦怠、令人抱怨的時候。但我們同時也學會了認真生活、從容地在一個個小細節上用心才是製造浪漫的最好方式。

11741055_1039769326042775_4023540567529934059_o
© One Day In Paris

問:巴黎對美的追求與守護,或在文化的傳承與創新等方面,似乎都很值得效仿。但它有沒有讓你們覺得不如此完美,卻因此更加迷人的地方?

答:

在巴黎生活之後,才會覺得巴黎的不完美最美。就像我們一個法國朋友說的,法國擅長文化的保存與傳承,但留的都是表面,真正的文化內涵是要人去解讀,需要人去融會貫通才能真正流傳下去。巴黎最不完美的就是巴黎人,巴黎人也正是讓我們又愛又恨的一群人。因為有他們在各種生活細節中追求的美感和堅持,才能在無形之中塑造出來一種與眾不同的巴黎生活態度。

問:巴黎影響你們自己最多,讓你們改變最大的地方?面對改變的過程和結果,又有什麼心情?

答:

巴黎給我們最大的影響應該是思想和生活態度上的轉變,這是一個讓人發現自我、認識自己的神奇城市。這也是一個充滿挑戰,時時警惕我們,讓我們變得更堅強的一個地方。我們都在這裡跌倒過、傷心過、掙扎過,現在已經學會掌舵的訣竅,希望未來能越來越平穩順利。

12072665_1050224191663955_5693612621808120132_n
© One Day In Paris

問:書中有提到,海明威形容巴黎是一席「流動的饗宴」。你們又會如何形容或比喻巴黎?或巴黎在你們的生命中,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答:

巴黎真正的魅力,正是那使人赤裸面對自己的魔力。

就像我們剛剛說的,巴黎給我們最大的影響應該是思想和生活態度上的轉變。大家想像中的巴黎生活可能很愜意、浪漫,但其實我們跟在臺灣的大家一樣,為生計每天要早起上班、加班、買菜、做家事、繳稅等等。但巴黎的意義對我們來說,就是一個讓我們真實面對自己的理想和價值觀的地方。即使這個理想可能只是個「夢想」,但巴黎精神仍能帶給我們勇氣,一步步往它前進。很奇妙的是,當從日常生活抽離,再次面對自己內心,告訴自己現在身在巴黎的時候,就覺得好像可以多做一些甚麼,往「夢想」再踏進一步。

11831679_1025342754152099_6619798695731280457_n
© One Day In Paris

問:以你們的經驗來看,除了旅遊,會不會鼓勵臺灣年輕人也到巴黎,或其他地方留學、工作來追「夢」?有沒有建議什麼地方要特別注意,或比起留在臺灣,出國追夢的好或壞有哪些?

答:

因為我們自己對巴黎比較熟悉,其他地方不敢說,以我們的個人的經驗,來巴黎留學和工作有點像是夢境成真的感覺。來巴黎前有憧憬是無可避免的,我們以前也是。要謹記的是,夢裡面一切都美好,但從夢境回到現實、算計柴米油鹽醬醋茶的生活,就不那麼輕鬆了。

就像我們在第一個問題所提到的,所謂的生活,無論在哪個國家都一定有讓人倦怠、令人抱怨的時候。到了巴黎後,面對的又是另一條人生的跑道,會發現離自己想達到的目標還要更周延的計畫和努力工作才有接近的機會。我們誠心的建議想要來法國留學、工作的朋友,法文一定要打好基礎。出國前目標要明確,為什麼想出國?想要就業?或只是想要體驗異地生活?才能有效地蒐集當地的生活資訊,聽取前人的建議,做好越挫越勇的心理準備。

12009708_1058405060845868_1803159439249424783_n
© One Day In Paris

One Day In Paris臉書粉絲團

●更多內容:《ONE DAY IN PARIS帶你慢遊巴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