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工作才不是壞事 更要好好慶祝

VJF8BWGNNW

換工作,是沒有定性、吃不了苦、或受到挫折,才會換工作。換工作是一個充滿負面能量的行為,如果工作做得好好的,是沒有道理需要換工作。

換工作,不是一件好事…這個想法,其實是不對的!

不過,一般人換工作的確是如此,一定是「那裡出了問題」(something wrong),才會想到換工作,比如:工作壓力太大、和老闆理念不合、受到主管另眼相待、同事排擠、薪水低、常常要出差、不喜歡跑外面等,這是被外在因素所逼迫,被動的想要換工作,所以換工作變成無奈的決定,也是不愉快的決定。

「如果好好的,我幹嘛要換工作啊?」
「常換工作會被誤解成沒有定性,我並不想要變成大家眼中這樣的人!」
「換工作要重新開始、重新適應,成本也很高,除非不得已,我也不想甘冒風險。」

不要因為別人,而要因為自己

如果一個人的一生中,每次的改變都出自於被動,那等於把決定權交給外在因素,而且還是負面的外在因素,這是非常可惜的事。換工作也是一樣,因為別人某一個不能讓自己接受的原因而選擇換工作,等於將自己的職涯交給別人去決定,也交給不確定的因素去左右。

如果我們換作另一種態度,更主動、更積極,把選擇權拿回到自己手上,是因為「我想要…」「我計畫要…」,而目前這個工作無法滿足我的計畫,所以我要離去,到另一個可以滿足我的計畫的地方去工作,那麼換工作就不再充滿負面的能量,也不再是無奈的決定,更不是不愉快的決定,而是一個可以慶祝的事件。

就像生日一樣,換工作是重生,離夢想更接近,為什麼不開一個慶生派對呢?

我的一個朋友聰明亮麗,對人生充滿了計畫,也願意付出努力一步一步達成。在工作作中她也經常會碰到挫折或不順心,但是她告訴自己:「在憤怒的時候做的決定,常常是錯誤的。」所以她絕對不會選擇在挫折或不順心的時候離職,「那是錯誤的時機!」

每次換工作,都是一場生日派對

對於每一個工作,她都希望帶著愉快的回憶、感恩的心情離開,而不是怨懟、沮喪、生氣,「我不想將這些負面的情緒,帶到下一個工作。」她不認為下一個工作一定會更好,除非上一個工作的問題被完滿處理掉了,「問題會發生,大部份原因是出在自己,如果沒有解決,這個『自己』到那一個工作都一樣會問題重演。」

每隔幾年換新工作,滿一個月時,這位朋友都會邀好友到家裡聚一聚,像開生日派對一樣,好友們會特別訂一個蛋糕,回想上一個工作的點點滴滴,再許下對新工作的三個願望。看著一臉陽光希望的她,我們都致上最誠摯的祝福。

後來她不再換工作了,自己當老闆創業,將過去幾年累積的經驗與人脈做一個漂亮的總結,「這是我的職涯計畫最終回!」現在我們不再開「新工作滿月派對」,而是開「跨年分紅派對」,由她做東,上最貴的餐廳「吃紅」。

對於換工作,這位朋友堅持是為自己而換,「我不要因為外在因素、或別人因素,而輕易離開一個原來我夢寐以求、努力打拚的工作,太划不來了!」

離不離開目前這個工作,她只在乎一個人的想法與感受,那就是自己!而且只在乎一件事,那就是新工作更進一步接近夢想,她才願意換工作,「為自己而換工作,才對得起自己!為未來而換工作,才能擁有未來!

不要因為有問題,要因為有夢想

工作上,一定會碰到困難,心裡也會有不痛快的時候,但這都是工作的常態,只有接納它、面對它、解決它,真的無解時只有放下它,而不是逃避它。

今天在這個工作會碰到有人排擠、或工作量大、或績效目標達不到,明天到那個工作,新工作也許沒有這些問題了,但一定會有其他問題,像主管刁難、老闆小氣、客戶難搞……,如果有了問題,就喊著要離職,那真的離不完的。

二十幾歲的年輕人由於沒有經驗,在工作上碰到困難挫折時,會手足無措,不知如何處理,第一個念頭就是想逃!永遠要記得,對於困難挫折,面對它,解決它,它才會變成寶貴的經驗,下次它就不是困難挫折了。

換工作是為了明天更美好,而不是逃避今天的問題,所以不要因為現在的工作有問題而換工作,而是換上另一個更積極的想:「我理想的工作、夢想的未來,是今天這個工作可以成全的嗎?」若不是,你才要換工作,這才是為自己換工作!

 

本文授權自:yes123求職網原文點此

圖片來源:stocksn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