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政策錯誤?還是執行錯誤?

sdsdlk23

當一個政策推動執行成效不彰,甚至是得到更差的結果時,很多人就會說:「這個政策有問題」、「這個政策不可行」!

但是依照經驗,大多數政策推動不彰,源頭都在於執行有問題,而「問題」則經常出在下列狀況:

一、政策的推動執行,必然要有細部的推動計畫;沒有規畫好,是問題的第一步。但是,再好的規畫也不可能得以完全契合實際狀況,必須邊推動邊修正。

二、政策推動需要宣導,有的是宣導的表達不夠清楚,也有的是聽者不用心接收,但無論如何都需要在推動初期,高頻度收集回饋意見,且一旦發現有任何疑惑,需即時消除誤解,並且做局部的修正以能更加契合實務。否則在推動階段就會形成不滿、反對、不信任的聲浪,不但造成推動的阻礙,就此無疾而終;或者被迫一再修正到甚至脫離本意,而無法達到原有效果。

三、何況,任何政策推動都會影響某些既得利益者及不喜歡改變的人。這些人會用扭曲的解讀及小部分的不利事證,試圖推翻整個政策。這往往是執行時更需特別留意之處。

政策的推動本來就是一個推向充分理解、認知、體會與信任的過程,其間,各種質疑、誤解、謠言、反對、抵制,是常見的現象,這是政策制定與推動者需充分認知之處。

【導引思考】

一、當你碰到執行效果不如預期的情況時,通常你會如何找出狀況所在?

二、為何有些政策推動順暢,有些則相反?政策推動執行的困難點為何?

三、當執行效果出現反對聲浪時,該怎麼做?

 

本文授權自:我讀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