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人士常見的3個致命缺陷

adventure-1850912_640

編輯/霍楚昀

我們常以成功人士作為借鏡,將他們當作學習仿效的對象。但成功的人也並不是全知全能的,他們也會犯錯,也有缺點,而且正因為他們高高在上,一旦跌落谷底,往往損傷慘重。

知名企業家與商場女強人Dandan Zhu,舉出了她觀察到的成功人士常見的三個缺陷,這些缺陷往往使他們招致自我毀滅。如果你已經被歸類為成功人士了,更要記得時刻警惕、自我反省;如果你還在努力,也要記得,無論未來走上什麼樣的路,都別忘記你的初衷。

1. 自大

成功往往會導致自滿,使得人覺得無須顧忌周遭的一切,變得輕忽,失去了審慎判斷的眼光,從而增加風險,最後招致毀滅。

比方說,大部分的成功人士,在財務方面有更多使用空間,會持續增加他們的消費習慣,而非他們的收入成長率。因為他們通常認為現有的資源以後也一直都會擁有,而且自己可以負擔得起,為何不呢?

但往往就在這個時候,這個心態延伸到生活的其他方面─俗話說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生活變得富裕之後,他們也跟著變得懶惰、驕傲、自以為是,開始不想繳稅……然後開始走下坡,最後終將跌落谷底。

2. 缺乏同情心

許多成功的人已經達到了一定的收入水準,他們忙碌於追求經濟上的成就和累積成果,卻很少回饋給社會─無論是時間,勞力或者是金錢。他們不太認為需要和他人分享,也不太有貢獻給慈善事業的傾向。

在達成目標的過程中,這些成功人士往往已經付出了不少汗水與血淚,因此認為其他人也可以做到,卻不去進一步思考他們的起跑點,如周遭的資源和能夠接受的教育本就不同,本就不能一概而論。雖然有很多超級富商大量回饋社會的案例,但大多數富有的人並不會這麼做,或並不會做這麼多,即使他們有能力。

3. 停滯

那些最成功的人,大多認為自己已經站在金字塔的頂尖了,自己已經是最優秀的,所以無需再去做任何學習與改進;如果有人善意地對他以前的作品提出改善的建議,或者提出新的做法,可能還會感到不悅甚至生氣─即使新的真的有其可取之處,他們也不會願意承認。

他們覺得自己已經無所不知、無所不能,但這樣的想法,往往會導致他們的停滯不前,甚至退步。

參考來源:Inc.

圖片來源:Pex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