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抓住聽眾的耳朵? 3個有根據的演說技巧

12565037283_f3bc1bf9d0_z

編輯/Lily

怎樣的演說才能激勵人心?領導者要怎麼振奮團隊士氣? 美國一間研究言談分析公司 Quantified Communications,他們從總統演說到TED演講,分析了好的演說家與一般大眾說話的差別。

Inc.雜誌網站專欄作家Leigh Buchanan整理出有願景的領導人說話的3種方式,供我們參考。

1. 談現在

Quantified Communications的研究指出,這些有願景的領導人比一般人使用現在式的比率高出15%;使用未來式的比例低於14%。與其說「我們未來將…」,不如說「我們計畫達到…」。聽者會更想知道大家將如何達到這個目標,也會更相信說話者。

2. 言簡意賅

這間言談分析公司計算了講者每句話裡的字數,每個單字的音節,並評估他們說的話是否清楚表達因果關係,能讓聽者容易理解。

3. 談「你」

有願景的領導者將聽眾擺在第一順位。他們常使用第二人稱「你」,也常用一些感官動詞讓聽者感覺更生動。他們不會說「遠端遙控家電能帶來許多好處」,他們會說「當你一醒來,就有一杯熱騰騰的咖啡等著你,室內溫度就如同你感受到的當下一樣美好。」

 

文章出處: Inc.
圖片來源: thomashaw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