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需要面對失敗,即使不一定會成功

32ZVN7GBO4

臉書人氣部落格《每天來點負能量》格主/鍵人(林育聖)

我在臉書上最喜歡談失敗,除了我本身很熟悉這件事,相信各位對於失敗也都不陌生。然而,實際情況卻是,說起失敗大家往往頗有共鳴,卻沒多少人敢主動公開來談。

這就好像每一個男生都很熟悉打手槍,卻鮮少跟人討論分享、交流如何打手槍一樣。失敗這事就跟性慾差不多,只能偷偷摸摸的做,公開的討論,太敏感、也太容易被人貼上標籤。

我相信我的失敗經驗絕對稱不上頂尖,坦白說,會自認失敗頂尖的人,你應該不會想聽他說話。但我是個很勇於談論自己失敗的人,如同我的粉絲團一樣,失敗可以公開討論、公開嘲笑,反正已經沒什麼好失去了,茍且偷生也是一種生活態度。

談論失敗還有一件事很重要,相較於成功,失敗有趣多了。成功很無聊,我雖沒怎麼成功,但看那些成功人士的模樣就覺得乏味,或許是酸葡萄心理,但我真心覺得人不要太成功。這社會上的成功者大多是一個樣子:有錢有閒、做許多事都不需要考慮、想做什麼就做什麼,相當任性灑脫。但是失敗的人,卻有各自的煩惱,有些人失敗是沒錢;有些人失敗是沒人愛;有些人失敗是沒能力;有些人失敗則是因為太有能力。

在你窮困的時候,你才會知道誰是朋友。

在你失敗的時候,你才會知道什麼最珍貴。

看待一個人是否傑出,不是看他怎麼做事,而是看他怎麼面對失敗。我們長越大,手中握有的東西越多,卻也越來越害怕失去。

這本《世界菁英為什麼相信失敗,質疑成功?》對失敗毫不避諱,也是少數認真談失敗的一本書,這種書你讀了不會太開心,但起碼讀完後你可以知道,原來你失敗得並不孤單。

書裡列舉了許多關於面對失敗而成功的例子,我們都需要面對失敗,即使不一定會成功。人們會嘲笑你,不是因為你跌倒,而是因為你跌倒之後、躺在地上爬不起來的樣子,實在太過可笑。

書裡有一句話我非常喜歡:怕最後會失敗,那就早點失敗。反正那些成功,都只是還沒有失敗而已,當你能夠早點體會到失敗的滋味,等到真正的失敗來臨時,你也不會多緊張了。

成功很容易離你遠去,但失敗絕不會放棄你。不用太害怕失去,因為以後會失去更多,人都是會習慣的。

不過如果你想從書裡學到些什麼,請先記得這件事:許多人會有機會站出來談自己的失敗,不過是因為他們後來成功了;現實生活裡,更多人是不斷失敗、永遠沒機會成功,你當然也就看不見他們的失敗經驗談。換句話說,頂尖的失敗者能見度相當低,因為他們失敗到你根本看不見。因此要知道,學習失敗不是要你習慣失敗,而是要讓你能好好珍惜成功的滋味。

畢竟大多數的人,很懂得失敗,但卻連成功是什麼都不知道。

(本文作者鍵人,本名林育聖,男性,七年級網路時代下的產物,常年靠鍵盤為生,實為鍵人一枚。在臉書經營離經叛道的部落格《每天來點負能量》,不喜高喊仁義道德,只求溫飽一家老小,胸無大志,茍且偷生。)

 

本文授權刊登自大是文化/佐藤智惠《世界菁英為什麼相信失敗,質疑成功?:麥肯錫、高盛、Google、豐田汽車………試探一個人能不能成為人才時,一定問:「你當初是怎麼搞砸的?」

adsfcasds世界菁英為什麼相信失敗,質疑成功?:麥肯錫、高盛、Google、豐田汽車………試探一個人能不能成為人才時,一定問:「你當初是怎麼搞砸的?」

作者:佐藤智惠
出版社:大是文化

圖片來源:stocksn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