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情緒管理? 高EQ的10種特質

2802806188_e5cb37e51b_z

編輯/Lily

為什麼某些人總是比其他人成功?他們的行為、互動模式哪裡不同?是他們天生資質聰穎嗎?其實不是,是他們擁有情緒智力(EQ),也就是與他人交往及自我情緒控制的能力。紐約企業家Paul Grossinger在《Inc》雜誌上與我們分享高EQ的10種特質。

1. 擁抱工作與生活的平衡

太努力工作卻忽略休息、人際關係的人,在發揮淺能前往往會先耗盡能量。相反的,有人付出太少努力所以無法成功。EQ的第一步–自我意識:認知你有多少工作,把自己的界限再往上推,但不要把自己逼到極限。

2. 給予夥伴力量

人們會穩固你、讚美你、給你力量,除非你也對他們這麼做時。成功的夥伴情緒控制與建立關係是共生的,而且是需要由自己先開始。

3. 專注

總是想在多任務與多專注中找出差異。雖然你可以同時做3件事,要非常清楚大目標,專注直到目標達成。

4. 有創意

無聊阻礙創意,也阻礙了情緒的釋放。情緒、情感掌控了理解他人的慾望。真誠且對他人好奇的人較能建構有力且長久的關係。

5. 傾聽他人

聆聽與情感、自律息息相關,也象徵情緒智力。而對每個人來說,這都不簡單。要真誠地聆聽、對他人感到好奇、規律自己將注意力從自身移到他人。

6. 卯足能量隨時發揮

太安全導致無趣,長期處於安逸會阻礙刺激智力、產生不安全感,也會影響情緒控制。改變,以正向的方式反做改變會是個有力的催化劑。

7. 不當完美主義者

完美主義者很難得到成就感,常常感到挫折及情緒上的緊張。也容易因為他人沒辦法達到困難的標準而責怪他。容易影響情緒控制及你與夥伴的關係。

8.不接受第一個答案

好奇和傾聽幫助你逐漸找出問題的解決方法。管理自己與他人的情緒是辨別多總解決方法和將你多總想法實際運用的最佳方法。

9. 從錯誤學習

活在過去、扒住自己和別人的錯誤只會帶來沮喪、生氣和不適當的責罵而已。

10. 轉換憤怒情緒

憤怒本身並不是一個負面的情緒–它是人類戰爭最有力的催化劑。但他應該被控制在適當的行動裡–而且還要遠離人類。EQ幫助人們正確的運用憤怒。

 

文章出處:Inc.
圖片來源:swami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