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分鐘紓壓法! 找回內心的小孩

2666390055_4dd7eefa74_z

編輯/Lily

一開始我們都認為著色本的風潮很快就褪了,但2016年了,它依然屹立不搖。是什麼魔力讓大人拾起畫筆在線與線間塗色?小時候熱愛的事竟變成長大後煩惱的解藥?只需削尖你的色鉛筆就能釋放壓力、沉澱心靈,還可以增強專注力及工作效率。

Aveck的老闆Betsy Mikel在《Inc.》雜誌網站上分析著色本的神秘力量,帶我們走入療癒的祕密花園。

 

1.心流理論

塗色常常讓人入迷。心理學家Mihaly Csikszentmihalyi曾在2004年TED的一場演講談到快樂的秘密,他研究那些有創意的人為什麼能夠將一生奉獻給藝術品,卻不在乎財富與功名。研究指出音樂家、藝術家們投入創作時就會廢寢忘食產生高度興奮及充實感。當你專注著色時,就已達到這個狀態。不一定是歡樂的氛圍,但因為你正投入於手邊的事,所以不會思考當下的感覺。

2. 釋放壓力

當工作或生活的壓力把我們壓的喘不過氣時,我們更沒有能力去面對它。一天花個10分鐘正視壓力,以著色這種美妙的方式釋釋放壓力。當然,這無法除根,但就像清淨空氣,你才能有新的觀點和清晰的思緒。當你越投入為曼陀羅的細節著色時,大腦越沒有空間留給負面思想。不該讓壓力來源(簡訊、郵件、壞同事)使你分心,而是讓大腦專注、心靈沉澱。一位神經心理學者說:「著色能進入放鬆的心境,達到與冥想相似的效果。」

3. 戒掉3C毒癮

你曾想過一天24小時都離不開電子產品是件壞事?戒掉3C賭癮,關掉手機一、兩天越來越流行,但並不適用於每個人。但你可以在畫畫時關機幾分鐘或幾小時。一位臨床心理醫師說: 「塗色時是有感知的,手握著筆在紙上以不同節奏來回移動填滿空白。」

 

文章出處: Inc.
圖片來源: greekchic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