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你要當一個假業務,讓公司、老闆、自己都受罪?

7J9Y66MMZS
這幾天,我跟一些過年專程回台灣的朋友們聊天,彼此聊著自己近期的小小成就與幸福感,聊著聊著,我和另一個比我小的女孩不約而同的說:「天啊!這就是自由耶!」

什麼自由?就是我們沒有這麼多對自己的限制,不敢說格局變大或是變得厲害,但是心靈上,膽子倒是大了許多,感受到的人生可能性更廣,心更放寬了,所以機會更多了,天更寬廣了 ; 實質上,一直以來選擇走比較難、挑戰性高、不確定性、與投資力要更多的路走,也從過去的谷底中,爬到能奠定了現在的收入都是自己可以帶著走的狀態。

講自由,或許無法直接連結,因為自己一路懵懵懂懂地走過來,曾經以為自己追求的就是錢,或者是事業上的名利,有時想想,或許也是一些成就感,不過,說到頭來,這幾項不論是金錢財富、事業升遷等追求,也就是一種追逐終極自由的手段罷了。

我不是喜歡說大道理的人,但是我很認同“同理心”與“人性的規則”,是每個行業與每個人都該遵守的潛規則。這陣子到公司與團體演講時,主管們都皺著眉頭對我說:「哎呀,請妳來,也就是想要讓妳激勵一下我們的業務,畢竟這幾年經濟不景氣,去年度整個業績都很慘,想要你來開導這些年輕業務們。」

每次,看到台下的聽者,聽完後,有些人的眼神會放亮,有些人會點頭,有些人也會無感,但沒關係,對我來說,只要有一個想通,就夠了。或許大家以為我講授的是銷售技巧,或一些秘訣,當然,銷售是有技巧與方法,但是,這不是我分享的主軸,因為,好的業務,通常掌握到的都是最適合自己的那一套,有通則,但是法則是自己的。

所以,最後我都會花一個小時的時間,告訴大家、提醒大家,不要忘了,今天你選擇做業務,是因為你想要有些「自由」。我問了台下的人,你們當初選這個職業類別,是否因為薪水每個月可以被自己的表現變動的“自由”、時間可以被自己掌握的“自由”、高獎金與抽成,可以累積的財富“自由”、話術與生存法則可以自己創造的“自由”。沒有全部,也有其中之一吧?台下的業務們頻頻點頭….

但是,當我再繼續問,那為什麼你卻為了抱怨還有一下子的小確幸去偷閒與懶散,斷送了你前往自由的道路?有人就低下頭來了。業務是很容易怠惰找到怠惰方式的,只要你不笨,但今天你自己選擇了業務,卻一直在有機會時去做些違背初衷的事,不覺得很笨嗎?那為什麼不揮揮衣袖,去做別的,不要當個假業務。

想想看,你來當業務,你的業務主管,背著你的業績壓力,他有他的家人和自己的夢想,卻被你的假業務之路斷送了,你的同事,也可能間接被你影響,慢慢靠攏假業務之路,那你以為假業務的行為,跟別人沒有關係嗎?你錯了,當你進入到一個組織,你的心理與作為,會完全關係到每一個人。

不好意思我越講越氣,但我人生的職涯內,很多時間都是偏業務性質,甚至最後帶著我管理的業務團隊們,也都是非常努力在拼,所以,我一直很不解,有些人,為什麼想要輕鬆的工作,卻來掛著業務的名號騙人,那你可以去做一些不需要這麼大壓力的工作也可以啊!

總之,我沒有大道理,大我秉持”已所不欲勿施於人的道理“,想跟大家分享,不管選哪種工作,各有各的好、壞,但是絕對不可以來當個假業務,讓公司、老闆、自己都活在痛苦之中!

 

(本文獲授權轉載,作者「艾兒莎」,原文點此

圖片來源:stocksn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