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願意祝福的人

FM9CFSXY0B

從替別人瞎操心,到很自然地浮現祝福對方的意願與能力,這是一種巨大的能量轉換。祝福別人的同時,可以將安定的感覺,投射回到自己身上。

在學校操場慢跑的時候,經過一座籃球場,有個男孩獨自在那裡運動,運球幾步,就會轉身投籃。每當我繞經籃球場,靠近他身邊時,就發覺他投籃的神情格外地專注。

我猜想,他也敏感地發現:我會留意他的投籃動作,所以他也想要有所表現,因此特別認真。

當我跑遠了,他就比較沒那麼在意。

從心理學的角度來看,我當然能夠理解,任何一個陌生的眼光,對正在練習的人而言,都可能是激勵,也可能是壓力──這是我過去所理解的事;然而,此刻不同的體驗卻是:我發現自己的內在,有很大的改變。

這次,我慢跑著經過男孩的身旁,看到他專注地將球投出,籃球以拋物線的姿態,朝向著籃框前進的剎那,我心底的聲音是:「衷心祝福你,這次會順利投進一球。」而且,是一種未經思索的直覺,不必刻意透過理智抉擇的反射動作。

我很感動於自己的改變,因為:經歷過這麼多年,體驗過這麼多事,我終於成為一個可以隨時隨地祝福別人的人。

從前,我不是這樣的人。當然,以我平和隨順的本性,既不會想要看人出糗,也不會因為忌妒心作祟,而希望對方表現失常。但是,我會有一種莫名其妙的擔心,只會帶著緊張的眼神看著他,然後疑惑地問:「他會不會投進這球啊?」

從替別人瞎操心,到很自然地浮現祝福對方的意願與能力,這真的是一段不算短的心路歷程,我很高興看到自己的成長。

同時,這也是一種巨大的能量轉換,祝福別人的同時,可以將安定的感覺,投射回到自己身上。我不再替自己莫名其妙地擔心,碰到任何未知的挑戰,都願意祝福自己。

那天跟我一個最要好的朋友聊起這件事,她的伴侶最近遭到一些流言的攻擊,她知道對方不懷好意,卻沒有以怨恨回應,反而願意祝福抹黑伴侶的人。在我眼中,她真的很有智慧。

我知道其他的家庭中,也曾發生類似的狀況,有些人妻碰到這種事件,不是日夜擔心,就是激憤埋怨,讓外界本來已經有的衝突更加劇烈,甚至最後還影響了夫妻的感情。

相對之下,這位朋友的情操很偉大。放棄擔憂與不平,讓自己成為願意祝福的人。無形中,不但替伴侶化解前世今生的業障,也成為伴侶身旁安定的力量。

面對未知,令人慌張。尤其,當我們碰到狀況未明、勝負未決、生死未卜……等緊急關頭,或只是眼看著心裡最在意的人,正在和命運搏鬥,此刻,你最常浮上腦海的情境是看好,或看壞?你最希望自己表現的態度是擔心,或是祝福?

這個決定,或許無法真正幫到對方的忙,但可以向內省視自己的心靈。當我們能夠很快轉換念頭,以「祝福」代替「擔心」,就和宇宙所有的正能量連結互動,讓彼此都獲得更多的愛與勇氣。

有句話說:「能夠解決的事,不必擔心;不能解決的事,擔心也沒有用。」可以用來勸勉那些沒事就愛瞎操心的人。放下憂慮,樂觀面對,平靜地接受所有的機遇和考驗。

 

本文授權刊登自遠流/ 吳若權《人生每件事,都是取捨的練習

asdfasdsd24人生每件事,都是取捨的練習

作者:吳若權
出版社:遠流

圖片來源:stocksn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