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亮的身材」和「好用的身體」是兩回事

sport-1087028_640

好久沒爬山的你,在沒事可做的週末早晨選擇去登山,心情很暢快,可是從剛剛開始,肚子就有點怪。在想著「應該沒事吧?」的瞬間,肚子傳來了緊急訊號。強忍著快爆炸的感覺,你先環視周遭,看不到廁所,幸好四周沒有人,冷汗滑過鼻樑。這時你會怎麼做呢?

馬桶並不是衡量人類尊嚴的量尺,無論是誰,在緊急情況下都會選擇在草叢裡解決。脫下褲子蹲著上大號,這是最自然的姿勢;其他像是抱著孩子或搬運東西之類的動作,也是不用人教就可以做得很好。我們的身體會以最本能的方式變換著姿勢。

不管目標是什麼,我們都必須確立運動的理由,因為這影響著體力和身材。事實上,不論是什麼運動,只要先抓一項來做,體力和身材都會變好。只不過在鍛鍊身材時所採取的不自然動作,是你在日常生活中幾乎不會用到的姿勢。而對生活有益的運動基礎,當然就是以最自然、最接近實際生活的基本動作來培養體力。

在此要先談論一下「功能性運動」(Functional movement)。顧名思義,這是以「功能」為重點所進行的運動,也就是應用日常動作來鍛鍊,雖然無法像健美先生一樣雕塑身材,卻能打造出輕鬆的生活,譬如上班途中迅速地跳進捷運快關上的門,或是更換辦公室裡的桶裝水,甚至也可以抱起情人往臥房走去。

功能性運動就像是在練習實際會用到的動作一樣,練習就等於實戰。將日常生活中的動作與訓練結合在一起,可以快速確認身體的狀況,這就是功能性運動的好處。而如果它的好處是效果立現,缺點就是訓練強度很高。不過這種運動進行的時間要比其他運動短,則是它的優勢。

請試著想想,不論是健身中心或CrossFit健身房,再不然就是跆拳道道場,不管去哪裡、做什麼運動,至少都要花上一小時。除了週末,一整個月做二十四小時的運動,已經算是花了很多時間,如果把它拿來練習外語,都可以熟練基礎會話了,若是讀勵志書,大概可以輕鬆讀完兩本。要是真熱中於運動,認為金錢或名譽無足輕重,那我也無話可說,但若想在職場上成功、想過得更有品質一點,每天運動一個小時可說是奢侈的享樂。在其他人流著汗的同時,你去讀書、看電影,甚至補眠,都更能幫助你成功。

如前所述,無論什麼運動,只要做了就會產生體力。問題是,有時間的人為了培養體力而上健身中心,最先學習的都是bodybuilding。Bodybuilding就是「塑身、健美」的意思,將身形打造成有如雕像一般。最近,開始有人推廣起重量性(strength)訓練和功能性(functional)訓練,其實就有著貶抑塑身的意味。小心翼翼下工夫練成的健美身材,就像是用沙紙磨出來的大理石雕像,如果不考慮機能性,塑身絕對是值得尊重的運動,但為了打造那樣的身材,而將自身肌肉分成不同部位來各自訓練,其實從一開始就跟日常生活的動作沒什麼關連。

我們在行動時所使用的肌肉,並不只有一處。像是蹲著上大號時,腰、肚子、腿都貼在一起,就需要平衡住數十條肌肉才行。塑造出來的身材美不美,只是個人喜好問題,可是到死亡之前,我們都必須拖著這個身體生活,所以必須訓練身體具備各式各樣的機能。這也就是說,「漂亮的身材」和「好用的身體」是兩碼子事。

運動就和清潔車子一樣,自動洗車只洗外觀,清潔引擎卻可以使汽車的性能恢復。如果塑身是自動洗車,那麼功能性運動就等同於清潔引擎了。換掉引擎的油,再將污垢、灰塵清掉,將可維持車子的性能;同樣地,人也可以強化肌肉、心臟與肺的原有機能,這就是功能性運動所要達成的目的。

至此,我們先來整理一下:身材並不是本書最優先探討的重點,我們的目標是要確保大家不論身在何處,都能維持可行的生存體力。比起身材好卻「不行」的男人,雖然胖卻「很行」的男人更受歡迎。等到真的有體力、有時間了,再去塑身也不遲,六塊肌和蜜腿不是此刻彎腰駝背坐在椅子上喊著身體痛的你,需要去考慮的事。

 

本文摘自方舟文化/ Fitology(體能學研究工坊) 《鍛鍊你的生存體力:體能新貧族最需要的運動懶人包

exercise_power鍛鍊你的生存體力:體能新貧族最需要的運動懶人包

作者: Fitology(體能學研究工坊)
出版社:方舟文化

 

圖片來源:pixolg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