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食物請小心 / 頭痛大革命

zurich-veal-945696_640

每個人情況都不同,對絕大多數人有影響的餐飲,不見得會影響你,但我仍在下面列出常見的幕後黑手,你可以排除上頭的每一項潛在刺激以控制頭痛(有些可以待頭痛控制住後重新嘗試,但一定要先嚴格遵守,各項刺激食物的說明,之後會有更加詳細的介紹)。

①咖啡因:咖啡、茶、冰茶、可樂;去咖啡因的咖啡和茶可能有問題(含其他化學刺激);另外小心咖啡替代品;不妨喝不含咖啡因的花草茶(無柑橘或其他刺激口味)。

②巧克力:白巧克力(不含可可粉)無妨;角豆可能也有問題。

③麩胺酸鈉(味精就是麩胺酸鈉):中國(和其他)菜餚、湯品、高湯;加味或調味鹽;口味或加鹽零食、脆麵包丁、麵包屑;滷汁、熟食肉、廉價自助餐、加工肉、素漢堡、蛋白質濃縮物;低脂低卡食品。小心隱藏的麩胺酸鈉

④加工的肉和魚:熟成、罐頭、醃曬、浸漬、煙燻、軟化、亞硝酸鹽或硝酸鹽保存;熱狗、香腸、薩拉米香腸、義大利辣香腸、博洛尼亞香腸(和其他含亞硝酸鹽的漢堡肉)、肝泥香腸、牛肉乾、特定火腿、燻豬肉(培根)、pâté肉醬、燻或醃魚、魚子醬、鯷魚;還有新鮮牛肝雞肝與野味(含酪胺)。

⑤阿斯巴甜(紐特代糖):糖精(Sweet`n Low纖而樂)也可能刺激某些人;就我所知蔗糖素(Splenda)沒問題。

⑥堅果:全都別碰,抹醬也是,但種籽無妨。

⑦起司和其他酪製品:愈熟成的愈不好(無妨的起司包括巧達、瑞可塔、奶油起司和高品質美國起司)。還要小心披薩之類的含起司食品。優格(和優格冰淇淋)、酸奶油、白脫牛奶也會刺激。

⑧酒精和醋:尤其是紅酒、香檳、暗色或濃稠飲品;伏特加耐受性最佳;可容許透明清澈的醋(最好蒸餾過);醋製的調味品(番茄醬、芥末和美乃滋)別過量。

⑨特定水果和果汁:柑橘類的水果(柳橙、葡萄柚、檸檬、萊姆、桔、小柑橘、鳳梨)果汁和香蕉;別碰葡萄乾(以及其他亞硫酸鹽保存的果乾)、覆盆子、紅李、木瓜、百香果、無花果、棗子、酪梨。

⑩特定蔬菜,尤其是洋蔥:德式酸菜、豆莢、特定豆子(利馬豆、蠶豆、海軍豆、扁豆)。容許的:韭菜、韭蔥、青蔥、蔥,還有大蒜。

⑪剛出爐的發酵烘焙食品:放不到一天的:手工(現烤)麵包──尤其是老麵,及貝果、多拿滋、披薩麵糰、椒鹽軟脆餅、咖啡蛋糕。

⑫其他:大豆製品有可能,尤其熟成(味噌)、發酵(天貝)或精製過(大豆分離蛋白/大豆蛋白濃縮物);醬油要小心麩胺酸鈉;無調味豆腐和豆漿、麵粉較安全;大豆油無妨;番茄(番茄醬汁)、蘑菇……可能讓你頭痛。

控制飲食一開始可能不太容易,但往好處想,等你的頭痛控制得不錯、好景夠長,便可以視情況嘗試放鬆標準,很可能最後你對某些項目的耐受度不錯,或至少酌量無妨。只是,剛開始時請務必嚴格迴避所有潛在的飲食刺激,等頭痛控制住並至少維持四個月後再放鬆標準。

習慣新的飲食可能得花上一陣子:記住限制的品項、讀說明標籤、調整食譜、向餐廳問清楚菜餚的成分。當兩個月過去了,若頭痛(及其他偏頭痛症狀)減少的狀況讓你滿意,就再好不過了。這個滿意源自於你不再對頭痛和治療動輒得咎,反而有種一切操之在己的安心感。

接著,請把你正在做的事至少再持續兩個月,以便對現狀更有把握,也對控制頭痛更得心應手,這樣一來,日後當你必須保持或導正方向時,回想這段好日子將能幫你維持動機。

Case 1〉保羅沒有咖啡的日子

保羅承認自己對爪哇咖啡成癮,不想放棄這份生命中的美好事物,但另一方面,他也不想要忍受每天「隱隱的」感到頭痛,以及每個月數次嚴重頭痛的折磨,於是勉為其難的答應遠離咖啡因,看看接下來的發展再說。

剛開始的第一個禮拜很不好過,「害他」有好幾天都得躺在床上。接著,頭痛迅速消退了,他對好轉的情況大感意外:不僅疲倦感變少,精神和睡眠品質也都變好了;全身上下疼痛的次數少很多,當然也不再胃食道逆流!

保羅一開始很注意飲食,後來漸漸重拾忌口的項目,但就是不碰咖啡因,而頭痛一直都沒有復發。對他還有我其他許多患者而言,咖啡因正是最大的問題。

Case 2〉我那不信邪的祕書

常言道:「燈下黑(古時點油燈照明時,由於被碗、碟、盞或燈具自身遮擋,在燈下產生陰暗區域)。」不知你是否發現到,那些跟你最親近的人往往最不甩你的建議?我的祕書卡羅琳就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她長年負責回答患者詢問飲食的電話,也親眼見證了調整飲食的好處,但她自己卻沒放在心上。

有一次,她跟我抱怨下巴痛,我問她稍早吃了什麼,她回答我:「香蕉!」不信邪的卡羅琳在下巴因香蕉而疼痛了幾次之後,終於採信了我的說法。

P.S.卡羅琳的姊姊克拉拉聽了這件事,也表示自己吃完香蕉會覺得「有什麼快發作」,對此我想要指出,她們姊妹倆的差異在於,卡羅琳的「刺激源」多了跟我共事這一項,哈哈。

Case 3〉誤以為自己有阿茲海默症的凱西

凱西來看診好幾次後,才終於把我的話聽進去。她很不想調整飲食,一來是因為她不怎麼相信,二來是她有其他顧慮,像是擔心自己的健忘,以及可能罹患阿茲海默症(但她其實沒有)。最後,她終於照著做而且解脫了;四年來她形容自己「很好」。她上一次對我說,一般人妥善調整飲食要花兩個月,見效可能要再多花兩個月。照著做的時候,別忘了凱西的這段話。

另外,凱西變得較不健忘,頭痛控制住以後,她也放下了對阿茲海默症的疑慮。她之後重拾了優格和去咖啡因的咖啡,但柳橙汁、香蕉和起司仍會讓她劇烈頭痛。

 

本文授權自柿子文化/ 大衛.布克霍爾茲《頭痛大革命:每個會頭痛的人都一定要看,13年來長踞亞馬遜網書頭痛書Top1

¦C¦L頭痛大革命:每個會頭痛的人都一定要看,13年來長踞亞馬遜網書頭痛書Top1

作者:大衛.布克霍爾茲
出版社:柿子文化

圖片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