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了解的致富之道:不一定要創業,但要懂得現金流動!

office-614213_640

創業至今大約一年半,雖然還稱不上有什麼了不起的成績,但餓不死,養的起自己。我覺得致富遊戲是一種很好玩的遊戲,你不一定要自己創業,但要懂得現金流動模式。致富靠的是掌握正確的金錢觀,只要不了解這一點,就會一直陷入工作->收入->開銷->工作->收入->開銷的無止盡泥淖。

財務自由只有一條公式:

財務自由 = 持續性收入 – 總開銷

大部份人出社會後,開始進入上班模式,然後賺取收入,但是工作所得的收入屬於「一次性收入」,而一次性收入根本不在上述公式裡面,所以根本無法達成財務自由。

這並不是說上班就永遠無法財務自由,而是上班本身對財務自由這件事沒有太大的幫助,因為一次性收入根本不在公式裡。要財務自由,只要做到一件事,那就是讓持續性收入大於總開銷,只要做到這一點,那就財務自由了。

持續性收入的來源,可以有很多種,可以是投資基金的收入、房地產收入、股票收入,不動產收入,而創業能財務自由的原因在於,創業成功後,可以取得大量的股份,而股份屬於持續性收入(前提是,你得創業成功)。

每個人打從生出來的那一霎那,就一無所有,而死去的那一霎那,也是一無所有,只是看生命的這段期間,你能擁有多少,因為死去,你什麼也帶不走。所以,人生可以毫無顧忌的,去做你所想,盡情的發揮自我。

工作也好,創業也好,都只是人生的一種過程。如果把人生最精華的Business work這段期間全部拿來工作,最後仍然無法財務自由,那麼這個過程會有點怪,因為工作的目的就是早點讓自己財務自由,人因為財務自由後,更可以投入自己想做的事,再也不需要受到金錢的限制。

如果工作的目的是財務自由,那麼就更需要了解財務自由的過程,我們並非因為工作而能財務自由,而是因為提高了持續性收入而財務自由,所以比起工作上的專業,更需要了解的是,如何創造持續性收入,一旦有一天我們不需要付出任何勞力,也能創造收入來源,這遠比工作來得有價值,不是嗎?

如果能夠創造持續性收入,代表我們能從無到有,能靠自己的能力創造更多現金流入,而不需要仰賴任何公司或企業。

有人說,我熱愛我的工作,我願意在我的工作上奉獻一生,但這是兩回事,一點也不衝突。如果可以既熱在工作,又財務自由,何樂而不為?

持續性收入有一個性質,那就是你能用越來越少的勞力,創造越來越多的產出,只要仔細觀察周遭,一定能發現有那樣的東西或資源可供我們取得或善用。我們可以把投資基金的專業學好,也可以學習某樣投資理財工具。

在網路世界裡,有更多的東西有這種特性,你完全可以免費取得某些資源,而利用那些資源創造有價值的東西,再轉換成現金流入,一開始付出的勞力可能會高於你的想像,但隨著時間增加(時間對你有利),你可以用越來越少的投入,換得越來越多的產出,最後就能成功創造持續性收入。

財務自由不是富人的專利,寒門不是難出貴子,而是增加了財務自由的難度。誠如郭台銘所說,阿里山神木種子落地的那一霎那,就已注定它將來會成為神木。郭台銘無論出生在多麼貧困的家庭,他最後還是會富有。

財務自由是一種觀念,只要有觀念、有步驟、有方法的取得,我想人人都可以。

但為什麼財務自由的人永遠是少數?回到文章主題,因為多數人都不懂得財務自由的公式以及現金流啊。

 

(本文作者為知識家創辦人,歡迎加入Facebook

圖片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