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是團隊合作無間的要素,讓員工更快樂的10個方法!

14387367072_85312c31b3_z

「要讓團隊有高生產力的關鍵就是讓每個人都樂在工作。」企業家JOHN RAMPTON這麼說道。根據最近一份在英國華威大學的研究顯示,快樂的人比不快樂的人,高出了12%的生產力。

JOHN RAMPTON並在《Inc.》雜誌網站上提出了讓員工樂在工作的10個方法,供我們參考。

1.若員工有需要,就讓他們在家遠距工作

如何在工作上與家庭生活上取得平衡,一直以來都是每個人關切的重點。如果工作型態許可,而員工在家又能夠有更好的表現,那麼給員工在家遠距工作的方便,何樂而不為呢?

讓員工在家工作不見得是壞事,但需要老闆與部屬之間的信任,且員工具有責任感,這樣除了員工能提高生產力,也會變得比較快樂,工作和家庭生活,也會很容易取得平衡。

2.提供一個輕鬆的工作環境

輕鬆的工作環境,除了不要有不必要的辦公室政治之外,能夠給員工足夠的彈性,沒有太多的限制,員工工作感到輕鬆時,自然也會變得比較快樂。

輕鬆的工作環境不代表員工在工作上的事情較少,而是員工可以毫無顧忌的發揮自我,不會受到辦公室政治、惡質老闆、不良的公司文化的影響。

3.鼓勵員工運動

《跑者瑜伽:讓你不受傷、跑更遠、卻不累的完整解答》的作者蕾克希‧威廉森認為:「跑步是一種極佳的心血管運動,能讓體內充滿帶來愉悅感的腦內啡。」研究已經顯示,跑步所產生的腦內啡能夠讓人變得更快樂。

知名企業google就曾有20%計畫,每個禮拜可以讓員工有一天做自己想做的事,甚至許多點子是在員工衝浪時想出來的。

4.讓辦公室笑聲不斷

沒有人喜歡會讓人充滿壓力、過於緊張的辦公室環境,因此主管或老闆也別太過嚴肅了,偶爾跟員工開開玩笑、打打鬧,可以讓員工感到更輕鬆,有助於塑造一個更好的辦公室環境,員工也會比較快樂。

5.交付具有挑戰性的任務給員工

「沒有什麼比在讓人完成具有挑戰性的任務後,更有成就感。」JOHN RAMPTON這麼說。無論員工最後成功挑戰任務或是失敗了,都能夠讓他們更好,如果他們成功了,代表他們比原先所想的能力更優秀,如果失敗了,也能夠讓他們成長不少,畢竟每個人都是在犯錯過後,才成長的,不是嗎?

6.讓員工參與決策

身為團隊的主管或領導者,要懂得讓團隊成員參與決策,這樣他們會更有參與感,而不是一個僅僅聽命做事的螺絲釘。

職場上,大部份的每個人,都希望別人詢問自己的意見,也希望別人可以採納自己的建議,只要善用這一點,員工就更容易樂在工作。

7.學習跟員工相處

要讓員工更快樂的一個方法,就是偶爾跟員工們吃吃飯,聊聊天,不要有那種你是主管或老闆,所以就應該高高在上的感覺,聽聽部屬或員工的想法,除了讓他們感受到尊敬,他們也會更快樂。

8.別開太多不必要的會議

JOHN RAMPTON認為,大多數人都不喜歡會議,會議會浪費很多時間,員工需要更多的時間才能完成工作,因此,多多善用一些線上協作平台,用更有效率的方式,取代傳統會議,這樣員工也會更快樂。

9.適度的給予獎勵與肯定

每個人都希望自己的努力被看見,沒有人會不希望加薪或升遷,所以,當員工表現優秀時,做主管或老闆的,別吝於肯定員工,當你獎勵員工後,他們會更有動力,也會更快樂。

10.提供獎勵機制,滿足員工的需求

獎勵機制或許不是激發員工熱情最有效的方式,但能夠督促員工做得更好,也更願意付出。身為主管或老闆,應該要適度了解自己的團隊成員想要成就的事情是什麼,並且協助他們完成,若能做到這一點,他們一定能夠表現得更好,也更快樂。

 

原文出處:Inc.

圖片來源:125303894@N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