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念和忍耐提升人生價值

10499295254_af265492e2_z

相信夢想是價值的泉源,相信眼光決定未來的一切,相信成功的信念比成功本身更重要,相信人生有挫折沒有失敗,相信生命的品質來自決不妥協的信念。只有經歷過地獄般的折磨,才有征服天堂的力量。

在人生道路上,理想從來和挫折是伴侶,沒有任何一個理想不是挫折的夥伴。「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經過苦難的煎熬和煎熬成功後等待的快意,才懂得以客觀的態度去正視生活才是智者唯一的選擇。歷練更是自然界的亙古不變的法則:優勝劣汰。在激烈的競爭中,自然選擇便是一次歷練。

等待,是一種知識上的積累,可以在為人處事上得以提高;等待,是一種意志上的磨煉,可以在性格心胸上得到完善、擴充。應該講,學會等待,就等於找到了走向成功的敲門磚,就等於擁有了登上頂峰的奠基石。學會等待,才能走向成熟,才能擁抱成功。

忍耐對於古人成就一番事業是一劑良藥,良藥雖苦,但是治標治本,總可以解決根本的問題。對於現代社會來說,忍耐則更像是一句忠言,僅憑忍耐不能讓人走向成功,但是如果不懂得忍耐,面對理想與現實的強烈對比而失去了一顆平常心,那麼第一個打敗你的將是你自己。

在一次火災中,一個小男孩被燒成重傷,雖然醫院全力搶救使他脫離了生命危險,但他的下半身還是沒有任何知覺。醫生悄悄地告訴他的媽媽,這孩子以後只能在輪椅上度過後半生了。

有一天,天氣十分晴朗,媽媽推著他到院子裡呼吸新鮮空氣,然後媽媽有事離開了。一股強烈的衝動自男孩的心底湧起:我一定要站起來!他奮力推開輪椅,然後拖著無力的雙腿,用雙肘在草地上匍匐前進,一步一步地,他終於爬到了籬笆牆邊。接著,他用盡全身力氣,努力地抓住籬笆牆站了起來,並且試著拉住籬笆牆行走。未走幾步,汗水從額頭上滾滾而下,他停下來喘口氣,咬緊牙關又拖著雙腿再次出發,直到籬笆牆的盡頭。

就這樣,每一天男孩都要抓緊籬笆牆練習走路。可是一天天過去了,他的雙腿仍然沒有任何知覺。他不甘心困於輪椅的生活,他握緊拳頭告訴自己,未來的日子裡,一定要靠自己的雙腿來行走。

終於,在一個清晨,當他再次拖著無力的雙腿緊拉著籬笆行走時,一陣椎心的疼痛從下半身傳了過來。那一刻,他驚呆了。他一遍又一遍地走著,竭力忍受著別人避之唯恐不及的椎心般痛楚,這是常人所無法忍受的。

從那以後,男孩的身體恢復得很快。先是能夠慢慢地站起來,扶著籬笆牆走上幾步。漸漸地他便可以獨立行走了,終於有一天,他竟然在院子裡跑了起來。自此,他的生活與一般的男孩子無兩樣。到他讀大學的時候,他還被選進了田徑隊。

他就是葛林.康漢甯博士,他曾經跑出全世界最好的成績。能保證成功的不是知識,也不是教養,更不是訓練、經驗、金錢,而是忍耐和信念。人的一生是不斷奮鬥的歷程。在這奮鬥的過程中,必然有勝負,有得失,但只要具備「忍耐」的胸懷,不管有多大的壓力,也會風平浪靜、化危為安。對事業懷有信念,相信自己,乃是獲得成功不可或缺的前提。當然其他因素也非常重要,但最基本的條件,是激勵自己達到所希望的目標的積極態度。

懷有信念的人是了不起的。他們遇事不會畏縮,也不恐懼,就是稍感不安,最後也都能夠超越。他們健壯而充滿活力,能解決任何問題,凡事全力以赴,最終成為偉大的勝利者。

甲、乙兩個大學生要到書店買書。從學校大門出來,兩位同學發生了分歧:學校處於兩個候車亭之間,且路途差不多。甲要去上邊的候車亭,乙要到下邊的候車亭。

甲說:向上走,比下一站早上車,意味著少一些競爭,找到座位的可能性要大得多。

乙說:向下走,與車輛同向,等到車的機率比向上走高,邊走邊等,多好。

甲說:我寧可少一些上車的機會,也要找個座位享受一番,站著多難受!

乙說:年輕人,累點算什麼?我每向下走一步,就離目的地近一點,實在沒有班車,我可以步行
到書店。

甲說:怎麼可能沒車?

乙說:怎麼不可能?

兩人爭執不休,誰也說服不了誰,最後決定各走各的。一會兒車來了。等到乙上了車,車上果然沒有座位了,而甲正蹺著二郎腿用嘲諷的眼光看著乙,而他的座位旁就站著一位老先生。

畢業後,甲挖空心思,留在大都市裡,進入一個各方面條件都很好的企業;乙則回到生長的地方,在一家小企業裡當員工。幾年後,甲、乙二人在一個訂貨會上相遇了,甲雖然仍是普通職員,但西裝革履;乙雖然已是副廠長,但衣衫寒酸,土裡土氣。甲拍拍乙的肩膀說:向上走舒服一點兒;向下走,就得艱苦一點兒囉!

又過了幾年,很多企業進行了改制,甲、乙所在企業都改了,無突出貢獻和技能的甲被裁減出門;成績突出、能力超群的乙被推升為總經理。甲從報上看到一家公司的招聘簡章,登門求職,遇到了乙。了解情況後,乙拉著甲的手說:「我說過嘛,有時候會沒有班車的。」

人生的道路上,對目標的追求要高就,但實現目標的心態要低就。這是一次時間的考試,答的是一份人生的答案卷。答案卷的兩個人都有自己的答案。甲從一開始答案卷就想逃避,想少一些難題,而乙卻想用一整份的難題來證明自己。

甲的一生需要用「機遇」來詮釋,而乙則是用「努力和踏實」。人的一生猶如登山,不要期望山腳或山腰有架直升機幫你,一步一步地向上攀登,當你在山頂「一覽眾山」的時候,滿手的繭和滿手的傷疤便是一種見證。對人生的肯定,別忘記還有一顆堅毅的心。

有些人總是貪圖享受,禁不起享受的誘惑,輕易地就成了誘惑的俘虜,不想經受磨難,總想輕鬆地過著體面的生活。其實他們忘了,磨難是人生的必修課,今天你逃避了,將來必有一天要補上!

本文授權自好的文化/木木《未來生活的美好,在於你現在是不是禁得起誘惑

future_life未來生活的美好,在於你現在是不是禁得起誘惑

作者:木木
出版社:好的文化

 

圖片來源:kevinsh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