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我們都應該更誠實的做自己

CMTLQTHPQX

勇敢的說出不這個字,勇敢的按照自己的想法過日子,別人的眼光、社會的價值觀、人們的輿論都是牆,在乎的越多,牆就會築的越高,於是我們陷在裡面迷了路,看不到真正的世界。

喜歡,就是喜歡;不喜歡,就是不喜歡。

可是很多人把自己擺在很曖昧的情況裡,明明討厭,卻又要裝做喜歡,明明不願意,卻又要裝的很樂意,明明沒有辦法接受,卻又一個勁的點頭,帶著微笑說,沒問題包在我身上。

我有一個很愛自由的朋友,她無拘無束,誰都留不住她,但她很快樂,一下跟我說她在基隆,一下跟我說她在香港,她沒有固定的家,只要她喜歡的城市,她就願意多停留幾個月,到現在我手邊至少有她十個以上的地址,大家都不認同她這樣飄泊的生活方式,但她卻是我看過最誠實的人。

職場上受到壓榨,她會提出來和主管討論,能夠解決,她就會留,不能解決她就會離開,到最後她告訴我,台灣的老闆不是老闆,是老爺,所以她不再找工作,用接案子的方式生活,也許偶爾困頓,但她臉上的笑容比我領薪水時的笑容,還要燦爛。

家人要她回老家,年過三十還沒有結婚,在她們家是一件很不可思議的事,父親呼過她耳光,母親喊著要和她斷絕關係,但她依然告訴她的父母,和她結婚的人,會倒楣一輩子不要去害別人,因為她很清楚,婚姻束縛不了她。

革命的那幾年,她依舊四處生活,我問她「讓爸媽擔心這樣不好吧?」,她放下手上的畫筆,陽光從我背後的窗檯照進,陽光灑在她臉上,「父母永遠都會擔心孩子,就算我結婚了,他們也會,但為了不讓他們擔心就按照他們的想法去做,那不是真正的孝順,快樂的過生活才是。」

現在,她的父母會到任何一個她流浪的城市裡看她,她會帶著他們,跟他們說明為什麼她會喜歡這個城市,為什麼會來這個城市生活,反而是她那些結了婚了哥哥姐姐老是讓父母擔心,夫妻的爭吵、和婆婆的不和,兩老總是要逃到她這裡,才能真正的喘口氣。

生活是自己的,我們不需要去跟誰交代,它應該會有多美好,我們也不需要別人來認同,它應該要有多幸福,那些別人,永遠都無法替我們阻擋人生伴隨而來的種種挫折和困難,自己的感受永遠都是最真切的。

常有人跟我說,「他們為什麼都不能理解我?」或是「這樣做的話,大家會不會覺得我…。」

希望別人來理解你之前,我想得先好好了解自己,明白自己這樣做是快樂的、是必要的、是幸福的,不管接下來會有什麼問題,自己都可以去解決,自己都有 勇氣去面對,這樣就好了,只要自己覺得幸福、自己可以承擔,別人的理解又有什麼重要?

忍受別人的眼光是一件很難的事,但若你很誠實的面對自己,它就不難,因為你會明白,別人的眼光就像沙子飄進眼睛,扎著疼流了點淚,但淚水洗滌過的雙眼,卻能把世界看的更清楚。

自己才是生活的重心,那一面一面別人想要對你築起的牆,都只是紙做的,一戳就會破了,但前提之下,你要有伸出手指的勇氣。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作者「雪倫」,原文點此)

圖片來源:stocksn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