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成為更能感同身受的人:林依晨 / 排練一場旅行:世界是你犯錯的最佳舞台

1111_1

蔡柏某種程度而言算是我的學長,我們曾先後在英國倫敦同一間戲劇學校進修,感受著外國學生在不同國度都會經歷的相同掙扎過程與文化衝擊,最後體悟到我們能做、也真正該做的是:回來自己生長的地方,將所學以我們的語言投入我們的文化市場。

他的自我省察是誠實的,但原生家庭、兒少時期所受的教育與這個社會給他的框架也是真實的,如何在一次次旅行中,慢慢看清晰這一切帶給他的壓抑與裨益,重新揉合出一個更接近自由與真我的靈魂,是有著相似歷程的我既感興趣而又興奮好奇的。

同是天蠍的我們,有種共同的「懶」,懶得經營過多過於複雜的人際關係。但也有著相同的「勤」,勤於跳進、跳出觀察自己與他人之餘,也無法遏制批判的責任感/職業病。或許這只是相同星座或職業的粗略歸類,但我們也都在培養更多同理心的路上,都想成為更能夠感同深受的「人」,這個身分,比兒女、留學生、旅者、演員、編劇、導演等更基本也更為重要,你即將翻開的,就是那趟旅程。

害怕得不到你想要的?在這裡找不到,有什麼關係?不在這兒,就會在那兒,就怕你放棄了⋯⋯就怕你停止尋找了⋯⋯

──亞洲知名女演員林依晨

 

圖文授權自:我讀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