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的怨偶組合——妳和他注定成為怨偶,而且永遠分不開?

couple-498484_640

研究個案的時候,經常遇到怨偶的議題:「哪一種男女組合,注定會成為怨偶,而且永遠分不開?」

雖然這個問題沒有確定的結論,我們還是從諸多個案中整理出一些原則:當「情緒捲入型」的女人遇上「情緒逃避型」的男人時,如果不努力覺察,牽手成長,他們很容易成為怨偶,而且不容易分開。

什麼是「情緒捲入型」的女人?

愛情是一種「依附」關係。心理學家鮑比(John Bowlby)提出了「依附理論」,將人與人連結的習慣區分為幾種類型,我們可藉此瞭解伴侶之間如何因為「個性的差異」而形成不同的「關係模式」。

不同的人會由不同的成長經驗中,發展出獨特的依附模式。在各種分型中,最常出現人際困擾的,稱為「情緒捲入型」。

這一型的人非常在意別人的情緒,總覺得自己需要為別人的喜怒哀樂負責。如果女人屬於這一型,幾乎總在察言觀色,甚至會到讓人窒息的程度。例如:偶爾發現男友或老公心思不在自己身上,就非常擔心地逼問男:「你到底愛不愛我?」、「你今天講話語氣怪怪的耶?」、「你是不是有心事?」、「你是不是不想跟我在一起了?」,這是情緒捲入型的女人常做的事。

成長過程中,這一型的女性對人際關係常感到不確定,她的父母可能情緒不太穩定,有時對孩子親近、有時卻充滿憤怒,於是她們被迫學習善解人意,必須學會對大人察言觀色,才不會遭殃。如此不知不覺地養成了敏感的個性。她們打從心裡相信,如果自己疏忽了別人的情緒,一定會遭到拋棄或處罰,或是有不好的事情發生。

情緒捲入型的女人長大之後,和任何人相處時,還是習慣讓自己的情感捲入,不停地觀察和追問,試圖確認身邊重要關係人的情緒。如果不這麼做,就覺得自己被孤單地遺棄,一刻都難以忍受。

這樣的女人,如果遇到一個同樣敏感而善解人意的男人,不就可以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了嗎?

可惜事情往往不會如此。正因為情緒捲入型的女人太在乎情緒,如果她遇上一位跟自己一樣的「情緒捲入型男人」,兩人幾乎是無法相處的。

道理很簡單:兩個人產生的情緒總量太多了,誰都受不了!本來自己的情緒就已經消化不完,怎麼有辦法再消化另一個人的情緒呢?

所以情緒捲入型的女人通常不會和情緒捲入型的男人交往太久,因為同型的男人會將她童年的惡夢一一喚回,使她異常痛苦,所以她最後多半選擇個性穩定、木訥,甚至情緒壓抑的男人,也就是情緒逃避型的男人。

什麼是「情緒逃避型」的男人?

這種男人可以想出各種辦法來逃避情緒,也許是他的家人曾經在他的童年時期試圖控制他的情緒,但是並沒有成功,反被他閃得老遠!這讓他擁有了一種求生存的能力:就是有辦法不說話、就是有本事把媽媽晾在一邊,就是可以不接收到任何情緒!

守在情緒捲入型女人身旁的男人

當情緒捲入型的女人剛遇到情緒逃避型的男人時,她會覺得有種平靜、有種安全感,甚至有些羨慕──因為眼前這個男人可以把所有情緒隔絕在外,這是她最欠缺的能力。跟這個男人在一起,自己的情緒似乎能夠被好好地承受著。

不過,一旦過了熱戀期,女人就會開始抱怨男人:為什麼這個男人從不跟自己分享情緒?女人開始擔心:「在他眼中我是不是很煩人?」「他為什麼總是關著心門,什麼事都不告訴我?」或者,「他根本就是無感的石頭?」

永遠分不開的怨偶

因為有情緒的人始終是情緒捲入型的女人,情緒逃避型的男人即使心中憤怒,也不會表達自己的情緒或訴說自己的委屈,如此一來,這對男女就會變成典型的怨偶組合,女人負責發怒、指責,然後自憐、感覺孤獨,而男人就擔任忍氣吞聲的角色,他們是不折不扣的怨偶,但卻像南北兩極的磁鐵,吸住了就分不開!

 

本文授權自平安文化/鄧惠文《非常關係

asdadsd5非常關係

作者:鄧惠文
出版社:平安文化

 

圖片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