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語一直沒進步,我該怎麼辦?——3招幫助你

hand-838975_640_副本

編輯/黃家佳

很多人學到一定階段,就會覺得,自己的英語止步不前了。

學會了所有語法,基本的字彙也都背得差不多了。於是開始茫然,我還要學什麼?我還可以有更多進步空間嗎?

其實很多時候,不是你沒在進步,只是你沒有意識到而已。在我們剛開始學英語時,因為需要大量地記憶,所以總覺得自己學得很多、很快,每個月都一直在進步;現在進步的速度只是變慢了,但你仍然還有很多可以提高的地方喔。比如你的聽力——可不可以再聽快一點的?口語——能不能再說得流利一點?閱讀——找本原文書挑戰一下?寫作——可以寫滿一頁A4了嗎?

在繼續學的同時,也不要忘記以下這3種實用的方法,讓你更清楚你的學習動態,也增長信心哦!

1、self-reflection journal 寫日記

你可以每天記錄下今天學到的內容——what did I learn today? 把一二三四都列舉出來,在最後,再問自己一個問題——What do I want to learn tomorrow? 有明確的目標,通常動力會更強,效果也會更好喔。

2、Goals 設定目標

不要總說I want to learn English. 重點是How?

這個目標實在是太籠統了——你想要提高的部分,到底具體是哪一方面的呢?

設定一個更小的目標,比如,我一天要背5個單詞,兩個月要讀完一本原文小說,等等。

3、Tape yourself 給自己錄音

每天花一分鐘,對著自己的手機講話,把它錄下來,然後回放,聽聽自己說的如何。發音正確嗎?是不是有很多停頓、填充詞?語言有組織性嗎?還是雜亂無章?重播一遍,你聽得懂自己在說什麼嗎?

有必要的話,也可以再錄第二遍。這個方法,不但能幫你提高,同時也留下一個證據。數月過後,再回過頭聽,你會發現:「原來我進步了這麼多啊!」

 

 

圖片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