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是被別人傷害的人,身上有哪些特徵?

windmill-787894_640

(編按:閱讀本篇文章前先閱讀「序言:女子的人間關係」)

在序言中提到了「女性」令人頭疼的特徵,擺脫「女性」會賦予女人力量。從「力量」與「交情」這種觀點看「女性」,是有根據的。

從被虐待或霸凌等等,總是被別人傷害的人身上,我們能看見許多共通的「女性」特徵。當然,這些特徵的強度或是其他附帶的特徵,不能籠統地都視為「相同」,但是確實具有類似的傾向。

舉例來說,從小到大總是被否定的人,只要一有人和自己的意見不同,就容易覺得「自己遭到了否定」。這是由於這種人不是在「可以擁有不同意見」的環境中長大,總是一直被強加「你的話是錯的」這種「『正確的』意見」。

此外,長期被虐待的人,看到他人時,具有先區別「是敵人或是自己人」的傾向。對於長期被他人傷害的人而言,對方是不是會傷害自己的「敵人」,是攸關身心安全、非常重要的主題。而對方一旦被分類為「自己人」,長期受虐者便會一直確認對方的言行是否「站在自己這一邊」,只要發生稍微令這種人懷疑的事,這種人的情緒就會變得非常不穩定,或者動怒。

從小到大總是被否定的人,當然不擅長坦誠地說出自己的心情,因為若是曝露了真正的自己,不曉得會遇上多麼可怕的下場。因此,為了避免自己受傷,這種人不會有話直說,會採取兜圈子的說話方式,或者以強調自己的主張具有「正當性」這種方式來說話。

此外,長期被他人傷害的人,具有難以區別「自己的領域」和「他人的領域」這個特徵。為了保護自己,這種人一路走來總是觀察對方的臉色,所以「察覺」變成了理所當然的事,不懂得「告訴對方,對方才會知道」。

一旦互相察覺變成理所當然,就會變得無法區別「自己的領域」和「他人的領域」。每個人有各自的隱情,有只有自己才知道的「領域」,以及不能擅自指責對方的「領域」。可是,如果不負起告知自己的「領域」的責任,就只能任由他人侵入「自己的領域」,因此遭到傷害。這種人甚至不知道,「自己的領域」原本就該被尊重。

如果無法順利地區別「自己的領域」和「他人的領域」,而將主要焦點放在對方是否會傷害自己,就無法採取「他人是他人、自己是自己」這種看法,導致先前提到的,「一有人和自己意見不同,就覺得自己遭到否定」。其實,對方只是在「對方的領域」中擁有自己的意見,和你毫無關係,但是這種人會覺得自己遭到了否定。

無論男女,總是被傷害的人大多具有以上特徵,但是,有些「女性」即使沒有特別被傷害過的明確經驗,為何也會表現出類似的特徵呢?

「女性」特徵從何而來?

當然,我們無法輕易論述「女性」特徵從何而來。有人說,那是雌性動物生理上的本能,難道真是如此?

例如,有的人即使平常「女性」指數低,但是在談戀愛時,或者接觸到具有威脅性的女人時,其「女性」特徵會從內在強烈地湧現。也有人在談戀愛時或看到「完美的女性」時,感覺到負面的嫉妒情緒在自己內心翻騰湧現,心想「原來我是這麼討人厭的人」,而感到錯愕。

此外,有的女性雖然從前「女性」指數高,但是在累積人生經驗後,「女性」指數下降了。

如果像這樣,「女性」指數隨著時期或心靈成長而改變,就不能單純地說「那是雌性動物生理上的本能」。

但是若從「女性如何被教育?身邊的人期待她具有哪種『女性特質』?」以上觀點來看,「女性」特徵就理所當然產生了。接下來,讓我們探討這些特徵來自於何種背景吧。

女性是「被選擇的性別」

當然,時代一直在改變,但是就傳統的、如今仍是一般的趨向而言,女性是「被選擇的性別」。

舊時代女性難以憑自己的力量建立社會地位,而是依「被哪個男性選擇」而決定社會地位。相較於男性以社會地位為目標而磨鍊自己,女性往往「為了獲得好婚姻」、「為了被好男性選中」而磨鍊自己。

這並非完全是舊時代的事,即使如今工作對女性來說變得理所當然,但仍強烈地殘留著身為「被選擇的性別」的特徵。當人們訴說某位女性的價值時,經常無法與「和哪種男性結婚」切割。

有的女性和社會地位高的男性結婚之後,立刻變得受到矚目,或者被人當作「貴婦」對待,這也是「女性」的特徵之一。

此外,和廣受歡迎的男性結婚的女性,經常成為被抨擊的對象,這也是「女性」的特徵之一。世界是以「被選擇」為中心旋轉,所以「沒有被選中的人」(現實中也包含不可能被選中的人),遇到「為何那種女性被選中了」這種情況,會大受打擊,因此產生「那種女性不可能被那個優秀的男性選中」、「她肯定隱藏本性,奉承了對方」這種心情。

試著對調男女,會更理解這種感覺。舉例來說,十分美麗的女性和令人覺得「抱歉」的男性結婚了,這種情況下,大多會說成是女性這一邊的「喜好」或「選擇能力」有問題,像是「沒想到她竟然喜歡那種男人」、「她雖然是個有能力的女性,但唯獨沒有看男人的眼光」等等。除非那位男性一般被人認為說謊成性,否則採取「男性隱藏本性,奉承了女性」這種看法的人反而少。這種不對稱性,也是顯示女性仍是「被選擇的性別」的一個例子。

某個女性被選擇,代表其他女性「沒有被選中」,所以內心受傷,對「被選中的女性」刁難或抨擊。當然,若是做得太露骨,就會被認為是「沒被選中的人在嫉妒」,也可能進一步反而成為被抨擊的對象,因此經常以「正當性」或「客觀性」表達主張。所以我們經常可以看到有人私下爆被選中的女性的料,像是「她現在扮演賢妻良母,但她原本是……」。為了避免看起來是「自己受傷了」,所以轉換成「那種女性會欺騙眾人」這種說法。

 

本文授權自遠流/水島廣子《女子的人間關係

1232112213女子的人間關係

作者:水島廣子
出版社:遠流

 

圖片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