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思考、活在當下,你該培養的11種情緒力!

happiness-824419_640

培養情緒力

以下是培養情緒力和提升復原力的訣竅和策略。準備一支筆和紙,邊看邊在你覺得自己可能需要努力的項目作記號。把筆記留著,這一章後面會更多練習。

建立人際連結

和能夠傾聽你即給予支持的家人朋友建立緊密的正向連結。參與活動或當志工能讓你有機會幫助別人。這些人際關係也可以滿足你的歸屬感,並排解孤獨感。

善用幽默感

在煩惱或壓力中保持樂觀或苦中作樂不代表你在逃避,幽默感是很有幫助的應對機制。如果你就是無法苦中作樂,那就找其他方式來笑一笑,像是好笑的書或電影。

從經驗中學習

想想自己過去怎麼面對不如意,無論是用健康或不健康的方式。想想是什麼讓你度過了那些難熬的時刻,不要重複沒有幫助的行為。思考你從中學到的經驗,以及未來如果遇到類似狀況該怎麼面對。

保持希望與樂觀

當你處在危機之中,往往會覺得事情永遠不可能好轉。當你無法改變發生的事,就看向未來,即使只是一線曙光。每天都去找出某些象徵好的轉變的事物,期待好的結果,相信事情都有其發生的原因, 便能讓你更堅強。

照顧自己

仔細照顧自己身心的需求和感受,包含參與喜歡的活動和培養嗜好、規律運動、睡眠充足和飲食均衡。

接受並期待改變

彈性一點,改變和不確定都是生活的一部份。不排斥改變能讓自己更容易適應、容忍,甚至迎接改變。

朝目標前進

每天做一些可以讓你有成就感的事。不需要什麼大目標,像得到自己一直想要的大學學歷。因為甚至是每天的小事都很重要,像完成工作計畫或大一通棘手的電話。有目標可以讓你朝未來前進。

拿出行動

別期望你的問題會消失,也別試圖忽視他們。大半的機率是他們不會自己消失。倒不如想想該做些什麼,寫個計劃,然後用行動來解決問題。

認識自己

回溯過去的經驗,思考自己是如何改變的。你可能比你想像的更勇敢,你可能在生活中有了新的期許。如果你覺得自己因為某個經驗而變得更糟,想想可以做什麼來改善。開發新興趣,像是去上烹飪課或加入某個有興趣的組織。

讚許自己

恭喜自己熬過了困境、失去的痛或壓力。為自己感到驕傲,相信自己能夠解決問題並做出對的決定。想想自己的好,悉心照料你的自信心和自我評價,讓自己能夠禁得起挫折和批評,成為一個更堅強、更有能力和值得信賴的人。這讓你更能掌握自己在生活中面對的事情,也讓你相信自己有能力將事情處理好。

保有洞察力

這並不是要你比下有餘,而是用更大的格局來看待自己的生活和周圍環境。保有長遠的視野,並瞭解如果自己努力讓事情更好,那狀況就會改善。

私房話
其他加強復原力的方式可能也很有幫助。例如有些人會把自己對創傷或壓力最深處的想法和感受寫下來。沉思和冥想讓一些人能夠建立人際關係,並重拾希望。

 

本文授權自大寫出版/克莉斯汀.薇婷, 史帝芬.帕默《停止浪費自信的低潮調適思考法

2131231221120停止浪費自信的低潮調適思考法

作者:克莉斯汀.薇婷, 史帝芬.帕默
出版社:大寫出版

圖片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