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OL品牌集團執行長蘇珊.琳恩:「我從孩子身上學到三件事。」

7587045786_5339ffdcfc_z

曾擔任AOL品牌集團執行長蘇珊.琳恩曾說,她從媽媽這個角色學到許多。「事實上,我認為身為媽媽必須思考的事,能讓你成為更優秀的主管。」她說,「毫無疑問地,你成為母親之後,才懂得敏銳察覺如何跟一個人互動,一起進行一件事。」

她從孩子身上學到三件事:

1.最簡單的解釋才是最好的解釋。

大部分時候,我要求他們解釋某件事(沒錯,通常是出狀況的時候),他們的解釋如此簡單,每每讓我大吃一驚。「我沒有吃掉你幫我裝的起士,因為每次午餐時間都會變熱。」「我踢壞櫃子的門,因為我手上正拿著一箱水。我很抱歉。」他們的話不經修飾,也沒有偉大的結語。他們只是解釋,然後往前邁進。我發現我沒有太多選擇,只能接受,然後也跟著往前邁進。

2.專注。

他們還小的時候,需要我更多的關注,因此這一點也就更重要了。如今,他們玩電動遊戲或跟朋友玩的時候,寧願我離開房間。幽默作家戴.貝瑞(Dave Barry)曾說:「對青少年來說,這世上最令人難為情的莫過於父母。」於是,不,我再也不酷了。但幸好不是時時刻刻都如此。

當我的孩子四或五歲的時候,他們總是拉著我陪他們玩。如果我一直推辭,情況反而會更糟。一直到我終於說,好吧,我會試著每一天週間晚上抽出一小時,專心陪他們玩,這件事才平息下來。我們會黏在一起,光顧著玩。一個小時過後,他們就會心滿意足,覺得我給了他們所需的關注。

我領悟到,有時候,只需要一個小時左右的專注,就能達到你想要的目標。而我們這麼多人卻總是因為日常瑣事而分心。我有個很討厭的習慣,我會同時講話和寫電子郵件,這讓別人抓狂,因為我根本沒辦法兼顧。但偶爾當我想起來必須專注,而我真的做到時—假設是花一小時專心閱讀明天節目的研究資料—我總是能事半功倍,完成原本需要耗費五個小時的工作量。把自己隔離起來,然後好好專注,是強而有力的生產工具。

3.樂觀。

孩子們總是帶給我們驚喜。我傾向認為自己是相當樂觀的人,但有時候我的孩子甚至青出於藍,更勝於藍。當我擔心時,他們通常會說出令人振奮的話。小鹿吃了我們菜園裡的菜?別擔心,我們下次做一道籬笆就好。都是颶風桑迪害我們停電,這下我們得在黑暗裡待上四小時,沒水也沒電?嗯,至少我們可以說鬼故事呀!飛機延誤兩小時?嗯,現在我們可以去吃披薩了。

有時候我試著回憶,每當我發現自己在做身為父母會做的事時,我往往都是一心設想最壞的情況。此時,通常需要一個孩子帶來愉快的氣氛。

 

(本文授權自寶鼎出版/ 貝蒂‧劉 《向20位CEO學聰明工作法》)

1212112121向20位CEO學聰明工作法

作者:貝蒂‧劉
出版社:寶鼎出版

 

圖片來源:fortunelivem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