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絆腳石視為轉機,你一定可以成功

3018710552_f8cebf1dab_z

成功的創業家看待世界的角度,與我們其他人不同。

別人眼中的絆腳石,對他們來說是機會。有人說「你做不到」時,他們會說「為什麼不做」。就算他們名下只有十塊錢,他們還是會義無反顧,冒險犯難。雖然沒辦法直接一窺創業家的大腦,但我訪談過的一些創業家展現出他們的策略思考。

關鍵就在「批判性思考」

艾隆‧馬斯克(Elon Musk)執掌兩間公司:製造電動車的Tesla 汽車,與製造火箭的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合法兼任執行長與投資人身分的人不多,他是其中之一。艾隆借用修讀物理學位時所學,說自己「根據第一原理推論」。

「從一個範圍裡或眾多事物裡看似基本的真理中,你歸納出最基本的真理,然後以此為根據,推論演繹出結論。你並非依據過去經驗類推,但大多數人都用類推來思考。」

我請他舉例說明。

「好,所以,依據類比推論,就像在火箭製造這一行,你會問:火箭的成本是多少?嗯,火箭的平均成本,讓我們假設是一億好了。所以,也就是說,你的火箭要花一億的成本。現在,從第一原理來推論,你會說:火箭是用什麼打造的?引擎是用什麼打造的?火箭是如何製造出來的?材料、製造流程……所有的一切,你建構好了背景知識,就可以說:『好,如果正確打造火箭的話,一架火箭的成本是多少?』然後你會發現:『喔,哇!一架火箭的製造成本只要十分之一。』問題出在人們一直用愚蠢的方式組裝火箭。而你需要做的就只是成為偵探,擺脫愚蠢的方式,那麼一切就會大幅改善。

「一旦用類推的方式思考,就很難跨入新領域,因為類推思考必須參照過去經驗。基本上,類推的思考方式是模仿他人的作為,沒有太大改變,而且並未真正了解為什麼一開始別人那麼做會成功。我們在生活中大部分都是運用類推來思考。」

「幾乎生活所有層面都是如此嗎?」我問道。

「沒錯。如果你每件事都試著依據第一原理來推論,根本連一天都過不下去。你會完全陷入僵局,動彈不得。你只能在真正重要的事情上運用這種思考方式,比方說,如果你打算創立新公司或開發新產品,那麼你需要做的,就是盡可能運用批判性思考。」

簡單來說,依據第一原理推論就是挑戰慣性思考。當父母一心只想要讓你閉嘴,於是說「本來就是這樣」時,你要讓自己成為那個老是用「為什麼」煩死人的小孩。

 

(本文授權自寶鼎出版/ 貝蒂‧劉 《向20位CEO學聰明工作法》)

1212112121向20位CEO學聰明工作法

作者:貝蒂‧劉
出版社:寶鼎出版

 

圖片來源:jdlasi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