叛逆:美國輔導專家給父母的青春期教育課

team-538078_640

獵鴨之於青春期的啟示

我游泳出賽可說是身經百戰,甚至得到阿肯色大學的全額入學獎學金,所以作夢也沒想過自己會差點溺斃,直到那次獵鴨與死神擦肩而過……

是這樣的,每年我都會率團到阿肯色州進行為期兩天的獵鴨之旅。我們早上起個大早、套上長統靴、拿起獵槍、出發到及腰的水域,尋覓空中飛掠而過的美食,心裡祝願牠們飛得夠低,能夠讓我們帶回狩獵小屋當午後點心。

那天早上我悄然下船,走進平靜嚴寒的水中。湖水僅三呎深,我倚著樹,希望一身笨重的衣物跟樹皮能掩飾我的存在。如此一來,我至少能嚇到百萬分之一從密西西比河遷徙而過的鴨子。游泳健將,狩獵高手,水又淺,沒啥大不了的。

我看見一隻鴨子,開了一槍。被我鎖定的鴨子濺起水花,我蹚過渾濁的湖水,準備收取獵物。目光緊鎖鴨子、獵槍在手的我,下定決心要將早上的第一隻獵物打包回家。這看起來易如反掌。但是,我很快就證明自己錯了。

儘管步步為營,沒過多久,我便發現自己在倒塌的樹枝、柴枝、灌木和斷裂的枝幹間艱難地行進。但我還是胸有成竹、繼續涉水,怎知竟然沒注意眼前的東西,突然地被絆倒了,讓我的一條腿卡在水底下的兩根木頭間。使勁把腿拔出後,卻一個重心不穩,身子左半邊開始慢慢往水裡傾去,但同時間,我仍堅持地把目光鎖定在鴨子身上(免得追丟了),右手也絕不碰水(免得把獵槍浸濕)。

就在這瞬間,恐怖故事在我的腦海裡浮現:有多少狩獵高手在長統靴進水的情況下溺斃!接著,感覺冰冷的湖水在背上流淌,並包覆了長統靴,我這才如夢初醒,意識到自己正往下沉。我勢必要盡快做出反應,否則情況將急轉直下。

我一直把注意力擺在自以為重要的事物上(那隻鴨子),而且下定決心要緊握心目中的珍寶(那把槍)不放,卻也因此害得自己往下沉。我得重新思考什麼才是真正重要的,否則接下來就是我的死期。

為了恢復身體平衡,我左手臂勾住一根樹幹,用右手把槍往水裡一插。湖水灌進我長統靴的同時,我將注意力從那隻無比重要的鴨子身上移開,重新思考獵槍的價值,為了救自己一條小命,我應該去擁抱真正牢固妥當的─那棵樹。只因冷水的突襲使我恍然大悟。

一經評估,明白什麼才是真正重要的(我的生命),然後捨棄不重要的(那隻鴨和我的槍),我便能拔出腳、恢復重心、站直身子深呼吸。我心臟捶擂、淚眼迷濛、整個背部都濕了,往那棵樹一靠,才如釋重負地呼了口氣。

管教青少年的冷水經歷

我在那個寒冷濕漉早晨差點淹死的經驗,提醒了我,這情況如同無以計數的父母在管教十到十二歲青少年子女時,每天所深陷的處境。我遇過幾百名快樂慈愛的爸媽,他們愉悅地度過孩子的國小時期,但等孩子進入青春期,他們馬上發覺自己正受困於變化莫測的水域中。

教養年幼子女或許是美好的,充滿了擁抱、親吻和讚許。孩子愛爸媽,也在言語上表達他們的愛。爸爸得到上面寫:「全世界第一名的老爸」的T恤;媽媽得到印著:「媽,我愛妳!」的咖啡杯。可是隨著子女步入青春期,很多父母也開始受到了影響。

立意良善的爸媽高估了自己的管教能力,又低估潛伏底層的文化壓力「枝幹」所帶來的影響,等孩子變成青少年,這些文化壓力的枝幹就會開始對全家糾纏不休。

這些水域看似平靜且相對安全,殊不知水面下危機四伏。你在水域行走的同時,很可能會遭遇冷水經歷:適逢青春期的女兒變得很兇、易怒,或舉止誘人;曾經跟你很親的兒子變得疏離又沮喪。也或許你的青春期子女開始碰毒品或酒精,偷看色情影像被人抓包,跟好孩子疏遠,改跟不那麼好的孩子交往。又也許你的小孩現在喜歡以前討厭的東西,而討厭以前喜歡的東西。於是,一夕之間你懷疑起自己的管教方式。

你開始問:「這種事怎麼會發生在我們家?」、「她以前明明是個聽話的好孩子,不是嗎?」、「我們是哪裡做錯了?」、「他到底在想什麼?」……諸如此類的問題。

你感覺快要溺斃了,因為女兒回家宣布她懷孕了,或兒子爛醉如泥地回到家裡,或警察抓著你看似完美的孩子上門,這下他似乎不再那麼完美了。你的長統靴好像進水了,因為你家初長成的女兒告訴你她不相信你教的道理,不再喜歡你,也不需要你當他的爸(媽)了。又或許是因為兒子說他不必再聽你的話,而且確定你聽到他怒氣沖沖的叫嚷和無禮的評論。你覺得自己往下沉、沒救了,因為你發現女兒傳自拍艷照給她男友,或發現兒子在臉書上的最新訊息、簡訊、或被你偷聽到的話語中用了不雅的辭彙。

這種經歷馬上會引起你的注意,對吧?

就像有人往你背上澆了一桶冷水。如果你有過這樣的經歷,就會明白我說的話;如果沒有,你可能希望自己一輩子都別碰到。可是幾乎每個當爸媽的,都會在子女青春期的某個點浸水;有的還眼睜睜地看著家園差點沉沒水中。因此,身為父母的我們,必須學會放掉曾經對你來說重要的事物,這樣才能在子女的青春期將救生索抓牢。

家裡有十到十二歲青少年子女的父母需要抱最好的希望,做最壞的準備,訓練子女時要主動有效率,並一同面對青春期的羅網。在這個階段,父母的天真可能會釀成巨禍;而如果太過自信,遇到子女失足溺水時,你將會措手不及。

為青少年階段做好準備

多數父母都有自己一套育兒方案,也認為他們做好了萬全的準備。然而,我也擬好了獵鴨計畫,以為自己準備妥當了。我是個經驗豐富的獵人,跟許多父母一樣,覺得自己是老手,無論發生什麼事,都能兵來將擋、水來土掩。我胸有成竹地下船、踏入水中,有預感今天將大有斬獲。天知道,我有獵鴨涉水的經驗,但是從沒蹚過這片水域!

我涉足陌生領域時才遇到麻煩,因為我不曉得平靜的水面下暗藏著什麼危機。從許多角度來看,就像是父母初次踏進青春期子女的世界一樣,表面下藏了什麼,他們毫無所悉。當文化、癮頭、危險的行為出其不意地絆住孩子的腳,許多父母完全不曉得該怎麼鬆綁,以致全家可能很快就遭到沒頂的危機。

我希望此書能讓家有兒童的父母做好準備,在踏出國小這艘船之前,知道青春期混濁的水中暗藏了什麼危機。它也是一種工具,教導已經進入青少年水域的父母,如何來幫助孩子泳渡青春年華,而不要身陷羅網。最後,我祈求此書能為已陷入及膝泥淖的父母和子女帶來希望,做為他們的救生索。

那天千鈞一髮,把腳拔出來著實不易,我得放棄珍貴的東西才能換回一條命。身為父母的你,或許也得放掉一些期望和計畫,好將重心重新擺在真正重要的大格局上,保全這個家,也維護你和子女的關係。

在他們成為青少年之前,學業表現、儀容打扮、用字遣詞、如何觀察、作何評論,可能是你著重並糾正的重點。同樣地,我認為獵鴨很重要,畢竟那是趟獵鴨旅程,但那隻幾千分之一的鴨子,跟我的性命相比,就沒那麼重要了。

或許你把管教的重點擺在獵鴨─操控子女的外在行為,卻忽略了孩子其實命在旦夕。比方說,也許你一心一意要把女兒培養成優秀的鋼琴家,鼓勵她登峰造極,督促她練琴。她是在學琴沒錯,但你可能沒發現她也在課後嘗試毒品。或者你為兒子足球場上的雄風喝采,夢想他領獎學金上大學,卻沒察覺他開始使用類固醇,而且情緒說變就變、陰晴不定。為了救命,我得割捨那隻寶貝獵槍,而為了救孩子,你可能要放棄什麼?

當孩子受到浸濡的文化影響,失足並開始往水裡沉時,他需要父母將注意力和努力轉移到真正重要的事物上。但願此書能給你一些方向,因為我不希望你的子女經歷跟梅根一樣的遭遇。

在文化海嘯中的瀕死經歷

我在名為「心燈關懷之家」(Heartlight Ministries)一所專為問題青少年設立的基督教療養輔導中心─諮商了梅根一年。這個女孩從小在美滿的家庭長大,父慈母愛、兄友弟恭,全家都是虔誠的教友。只要教堂的門一開,就能看見梅根的蹤影。她喜愛她的兄弟姐妹、爸媽、教堂和朋友,在校成績優秀,涉獵各種運動,和老師們也處得很好。十六歲那年,她參加拉拉隊選拔,母親還為所有入選的隊員舉辦恭賀派對。

然而,突如其來的青睞讓梅根爆紅,沒過多久,她便吸引了許多男生的目光。放縱與誘惑的文化影響,很快就使得這個甜美的小女孩變了個人,她成了文化海嘯的受害者,被生吞活剝、死無全屍。梅根的父母察覺到她不對勁,但以為青春期就是這樣,直到他們在梅根的手機裡發現暗示她跟男友發生性關係的簡訊,他們的冷水經歷才正式到來。

梅根的教會朋友發現了這件事,流言蜚語很快就在青年團傳開來。從前對她敞開雙臂的園地,如今成了批判的巢穴,就連拉拉隊的贊助商也認為梅根還是退出的好。這位曾經無憂慮的女孩在短短幾天內失去希望,被朋友拒於千里之外,內疚和羞辱摧毀了她所有的信心,害她不敢見人。

她父母的失望自然不在話下。他們一開始的反應是罰她禁足一輩子,且因她違反家規而把她罵得一無是處。梅根說她爸發現簡訊說的第一句話是:「我只要一看到妳,想到妳做了什麼,就覺得噁心。」她爸惱火困窘,她媽羞愧迷惘,兩人沒跟彼此交流,在各自的社交圈也感到孤單,因為這類的問題最好還是不為外人道。他們的態度是「家醜不可外揚」,導致梅根求助無門。

記得梅根跟我說過:「我爸媽滿腦子只想著做他們認為對的事,卻從沒問過我哪裡出錯了。」這對夫妻發現,他們陷入了女兒被偷走了純真的情境中。顯而易見的,如果他們不轉移焦點,放掉一些以前認為重要的東西,抓緊新方法接近可愛的梅根,他們跟女兒的關係將會付諸東流。

成為驚濤駭浪年代的避風港

我在「心燈關懷之家」服務了三十八個年頭,協助梅根那樣的青少年和他們的父母修補增進親子關係。這段期間,我發現孩子的需求沒變,但是大環境變了,除非父母改變方法適應這些變化,以及落在青少年子女身上的影響,否則眼前的驚濤駭浪很可能會把孩子或父母捲走,無論他們的泳技有多高超,都將難以倖免。以梅根的處境為例,她的爸媽可以採取幾項重要的步驟,使家人彼此的感情更加穩固。他們應該要意識現今文化對女兒造成的影響,並改變他們對待她的方式。他們應該要了解女兒其實不是存心叛逆,而是迷失方向,也該憑藉親人的關係重新擁抱她。他們也該接受一套新的管教風格,為子女的人生做好準備,而非見死不救。抓住這幾條救生索後,做父母的應該要將這次危機視為青春期顛簸旅程中一時的湍流,並以健康的方式回應。

我在此書中會闡明父母─比方梅根的爸媽─可以如何為自己和子女打預防針,在青春期到來前想好因應對策。假如父母知道前方要面對什麼,要用什麼正確的工具清掃道路,梅根的選擇或許會大不相同。

因此,此書有雙重目的。首先,幫助父母進一步了解青春期水面下,蟄伏了哪些危機,理解子女為何可能或已經落入現今社會的圈套。再來,提供實際的工具和妙方,讓父母拋棄八股的、再也不管用的管教風格,而是透過交心搏感情的方法接近彼此。子女在青少年歲月將遇上驚濤駭浪,但你可以成為他希望的燈塔和安全的避風港。我希望能幫你達成這兩項目標。

容我事先提醒:前方的水域詭譎多變,但你和孩子能在青春期的洶湧暗潮中乘風破浪─變得比以前堅強。你或許沒辦法帶獵鴨回家,也可能損失幾項曾被你當成寶的東西;但長遠來看,你可以藉由實踐此書描繪的實際妙方和原則,抵銷邪惡文化毀滅性的效果,進而確保孩子安全,也維護家人間的感情。這比一百萬隻獵鴨更有價值。

 

(本文授權自華文經典/馬克.葛瑞史東《叛逆:美國輔導專家給父母的青春期教育課》)

12321122172叛逆:美國輔導專家給父母的青春期教育課

作者:馬克.葛瑞史東
出版社:華文經典

 

圖片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