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你的肢體語言,讓簡報更加分的7個秘訣!

15213846683_29e2cf21fa_k

編輯/黃家佳

 雖然內容對一個簡報而言永遠是最重要的部分,但你知道嗎,你的肢體動作也會讓觀眾產生不同的感覺。用對了肢體語言,會讓觀眾覺得內容可信度更高,對你留下更深刻的印象,你的報告,自然會更成功。

自由作家Larry Alton在《Entrepreneur》網站上發表文章,列舉了7個能幫報告加分的肢體動作。一起站起來動一動吧。

1、先來擺個超人的pose

對,你沒看錯,就是超人的pose。不管是單手伸向天空,還是雙手叉腰的動作,都可以。重點是,模仿超人的動作,會讓你看起來更自信,自我感覺良好。但不是在台上做,是在你準備的期間或上台之前,否則真的會讓人很傻眼。

2、站在高處,抬頭挺胸

不要駝背,抬頭挺胸,這樣會讓人感覺到你的自信,也會讓人覺得你演講的品質更高。另外,這也會使你的呼吸道整齊地排列在一條直線上,你的聲音自然而然會更洪亮。

3、站好

意思就是,不要把手插在胸前,也不要插在口袋裡。兩隻腳不要疊在一起,身體也不要靠在墻壁上。站好,身體保持舒展。這樣,觀眾也會更專心聽你說話。

4、眼神接觸

即便是在大場合,台下有幾十、幾百個人,眼神接觸都是很重要的。你可能沒有辦法真的跟每個人都接觸到,但起碼最重要的那幾個人還是不能漏掉的。不過,不要盯著人家看太久;一般接觸到的瞬間,視線就可以移開了。眼神交流會讓聽眾有一種參與感。

5、自由走動

當你站上去,整個舞台就都是你的了。不要傻傻地站在原地不動,也不要老是待在講台後面。在台上四處走走,會讓你表現地更加自然、自信,也會讓你更自在。你的聲音也會因為你的走動而傳達到各個方向、各個角落。

6、利用手部動作

手部動作分很多種,表達的意思也各有不同。比如,兩手攤開,可能表示「不確定」,或「向觀眾提問」。但是要注意,不要太頻繁地使用手部動作,看起來會緊張兮兮的,也不要一直重複同一個動作,不然人家就都知道你接下來要講什麼,或做什麼了。注意變換多種手部語言,並在想要強調所講的內容時才用。

7、表情放鬆

一般來說,人的表情會暗示他的心情。站在台上也是一樣。保持面部表情的放鬆,能讓你看起來更真誠、更自然,讓觀眾更相信你敘述的內容,也會讓你的演講發揮最好的效果。

 

光知道這些訣竅沒有用,關鍵是要練習,否則看起來會非常生硬。不過,一旦練好了,下次作報告就不用擔心啦!

 

原文出處:Entrepreneur

 

圖片來源:the-open-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