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公司簡報前,不得不知的7件事

2328453152_aa2c260234_b

編輯/黃家佳

簡報對公司而言十分重要,它可能影響公司的決策及未來的走向;而對個人來說,它關係到你是否能被加薪、升官……

但你相信嗎,絕大多數人並不知道如何準備簡報!他們努力地讓PPT看起來美觀、精緻,記住一些厲害的數據嚇唬台下的人……然而,這些都不是一個好報告的必備要素。AudienceBloom的創立人、執行長Jayson Demers就在《Inc.》網站上發表文章,鼓勵大家在每次做簡報前,先問自己以下7個問題:

1、我的對象是誰?

這個問題很重要,別不假思索、想當然地以為自己知道答案。比方說,一個朋友請你到他們公司介紹你的新產品,那聽眾可能是你朋友和他的同事,但也有可能是公司的老闆和董事會高層,而你的朋友卻完全不在場!這兩種情況下,你的報告當然會不一樣。先搞清楚你的對象,再決定要用什麼方式來呈現你的報告。

2、聽眾有多少?

這關係到你在報告的過程中如何表現。人多的時候,就得簡明扼要,切入重點,保持快節奏,這樣才能讓所有的人都集中注意力。同時,也要注意眼神接觸。但人少的時候,就不能講這麼快了。你得時不時停下來回答他們的問題,而且可能還要利用肢體語言來吸引聽眾的注意。如果你沒辦法精確地知道數量,建議你預估一下大概的範圍。

3、場地多大?

在小會議室裡,直接給觀眾展示實體的樣品當然OK,但場地大了就不行。因此,場地的大小將關係到你如何展示。

4、現場能提供什麼設備?

需不需要自己帶電腦,有沒有音響設備,有沒有講台……這些因素都要在開始所有的準備之前就先考慮到。

5、得講多久?

這個問題看起來簡單,其實很多人都忽略了。記住:永遠不要覺得自己到現場可以掌控的了時間!不管你是講太快還是講太久,都會讓人覺得你準備得不充分。預先把握時間,多加練習,這樣到台上,才能游刃有餘。

6、會有Q&A環節嗎?

如果事前沒有準備,很可能在現場會遇到刁難,到時候,不論你前面講得多麼精彩,都白費了。所以,事前一定要搞清楚有沒有觀眾提問的環節,問一下大概會持續多久,然後自己想想看可能會被問到的問題,提前準備答案。

7、當天還有誰會作報告?

和前面幾題比起來,這題就沒有那麼重要了。不管有沒有人,你的報告內容都不會有什麼改變,只是說提前知道一下,會幫助你預估當天的狀況。就像整場只有你一個人和有6個人比起來,承擔的壓力是不一樣的吧?

 

在準備任何一次報告之前,先搞清楚這7個問題,然後再開始列大綱、想內容。這樣的順序能讓你事倍功半,在當天有最好的表現。

 

原文出處:Inc.

 

圖片來源:robw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