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專注力出了問題,怎麼辦?

portrayal-89193_640
「專注力有問題?小翔的專注力怎麼可能有問題?」小翔爸驚訝地問太太。

「但是導師在聯絡簿上斬釘截鐵地這麼寫。是不是小翔在學校有些狀況,我們並不太清楚?」小翔媽說。

「所以呢?導師要我們做什麼?」小翔爸著急地問。

「他也沒有明說,只是提到小翔上數學課時,總是和同學交頭接耳地聊天,上課也沒在聽,提醒了幾次都沒用。還有每回下課,小翔只要和同學玩鬼抓人、紅綠燈這類遊戲,回到教室後,心就很難收回來,分心問題也更明顯。」小翔媽語氣很無奈。

「這樣就認為他的專注力有問題?哪個男孩小時候不是這樣,就玩瘋了啊!」小翔爸感到不以為然。「我看他回家寫功課都還好啊!也不像人家說的小孩會拖拖拉拉到三更半夜。更何況,家裡這麼吵也沒聽他在抱怨。而且他各科成績都在九十分上下,表現也不錯,老師怎麼會認為他專注力有問題呢?」

「唉!一句專注力有問題,看似是好意告訴我們,但我怎麼覺得好像什麼都沒有說?反而像拋了一顆煙霧彈,我是有被爆破的聲音嚇到,但心裡卻覺得迷霧更多,更疑惑。」

小翔媽面有難色。「我剛剛上網Google了一下關於注意力的資料,發現還真複雜。掐指一算,一、二、三、四、五,單單注意力就有五種表現,什麼集中性注意力、選擇性注意力、持續性注意力、轉換性注意力和分散性注意力。唉!太專業了,看完後對於專注力更是一頭霧水。原本我還以為,專注力不就是那一回事。」

「哪回事?」小翔爸好奇地問。

「哎喲,你幹嘛考我啦!被導師說得心都煩了,你還問我,也不幫忙釐清問題。我在想,或許每個孩子的注意力表現不盡相同。而且注意力的種類分這麼多,導師看到的,跟我們認為的,指的不知道是不是同一種注意力。但無論如何,既然導師好意告訴我們,或許也是我們該做做功課的時候了。」小翔媽若有所思地說。

◎認識集中性注意力

集中性注意力(focused attention):在清醒的情況下,進行任何活動都需要集中性注意力,這是最基本款的注意力之一。

以照相為例,好比拿起Canon或Nikon相機,讓眼睛貼近視窗,鏡頭聚焦在眼前要拍攝的人事物,按下快門(拍出淺景深的效果最好,讓主角明確,背景模糊)。若用許願池來形容,即是許完願後,將握在手中的銅板順勢往池裡一丟(當然得丟準,願望才容易實現)。或者想像在天空盤旋、展翅翱翔的老鷹,如何瞄準及鎖定眼前的獵物。

想想看,除了以上照相、許願池與老鷹獵食的例子之外,你和孩子心中浮現的集中性注意力有哪些。

◎了解選擇性注意力

選擇性注意力(selective attention):指的是孩子當下能否將注意力集中在該進行的活動,而不受其他外在不相關刺激所影響。

例如,孩子正在書房裡寫功課。同一時間,客廳的電視傳來海綿寶寶、派大星、蟹老闆及章魚哥的對話,或媽媽在身旁來回走動,弟弟妹妹在一旁玩耍,爸爸的iPhone手機鈴聲響,窗外摩托車奔馳而過的引擎聲等。這時,請觀察孩子,是否仍然能將注意力集中在「寫功課」這件事情上。如果可以,就是表現出了好的選擇性注意力。

◎明白持續性注意力

持續性注意力(sustained attention):就像汽車的電瓶一樣。你可以留意對於正在進行的活動,孩子的注意力是否能維持一段合理的時間。

例如,孩子專心於眼前的畫布,持續將風景油畫彩繪完成。或者他能順利完成梵谷畫作《星空下的咖啡屋》的五百片拼圖。

◎理解轉換性注意力

轉換性注意力(alternating attention):指的是孩子是否能順利地從一項活動轉移至另一項活動,而仍然可以維持該有的注意力表現。

例如,當孩子做功課到一個段落,要求玩線上遊戲十分鐘後,接著請仔細留意,他的注意力是否能順利回到功課上。這就好比在學校,孩子下課時到操場玩一玩,回到班上後是否能繼續專注地上課。

◎清楚分散性注意力

分散性注意力(divided attention):指的是孩子能否在同一時間,進行兩件或以上的事。像是在教室裡一邊聽老師上課,一邊做筆記,或在家裡一邊吃飯,一邊看電視。

如果孩子的集中性注意力表現不佳,要進行相對複雜的分散性注意力將更困難(謎之音:一件事情都做不好,就別想同時做好兩件事)。

 

(本文授權自寶瓶文化/王意中《孩子不專心,媽媽怎麼辦?》)

c75孩子不專心,媽媽怎麼辦?

作者:王意中
出版社:寶瓶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