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跟孩子解釋專注力?

children-286239_640

「永智!我跟你講了多少遍,叫你寫字專心一點,你怎麼還是聽不懂?你這小子,功課不寫,還在給我玩遊戲王卡。馬上把這些亂七八糟的卡片收起來,聽到了沒?」

永智媽雙手扠腰,鼓脹著臉頰,雙眼怒視著兒子。

「媽媽,等一下啦!我在找我的惡魔族怪獸卡啦!」永智左手拿著一疊遊戲卡,皺著眉,東張西望地尋找不知掉落在何方的惡魔族怪獸卡。而桌面上,散落著一張一張不同圖案的遊戲王卡片,似乎在彼此較勁著。原先該寫的國語評量早就被這些卡片淹沒,覆蓋到快失去蹤跡。

「永智,我再說一次喔,你現在應該要幹什麼?聽好,馬上把卡片收起來,你到底有沒有聽到!不認真寫字,老是玩些有的沒的,書都不給我好好念。你再不給我專心念書、寫功課的話,就交給安親班來管,省得我心煩。」永智媽語帶威脅地說。

「媽,什麼是專心?」永智摸著頭,一臉困惑地問。「從幼兒園的時候,你就一直跟我說要專心、要專心。但是,到底什麼叫專心?」

突然被孩子問到這個似乎再熟悉不過的用詞,一時之間,媽媽卻有種被KO的感覺。

「嗯,專心就是……」媽媽羞紅著臉,絞盡腦汁苦思著:「這孩子竟然讓我難堪。嗯,專心就是……」突然,靈光一閃。「你也真是的,專心就是注意啊!」

永智聽了,摸摸後腦勺,還是感到不解。「媽媽,那什麼叫做注意?」

這回媽媽反應快了。「嗯,注意就是要認真啊!」

永智又繼續問:「那什麼叫做認真?」

「嗯,認真就是要專心啊!」媽媽說。

這如同鬼打牆般的回答,等於什麼都沒說。雖然媽媽對於自己的回答沾沾自喜,但是永智仍然搞不清楚,媽媽這些年來要求他「要專心、要注意、要認真」,到底指的是什麼?他還是不知道自己該怎麼做。

◎「戲」說專注力

期待孩子的專注力有所改變,那麼,就優先讓他了解專注力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吧(謎之音:說真的,爸媽更需要知道才對)!很多事若不深入去思考,則大多只是懵懵懂懂、隱隱約約地知道,但又常常一知半解。面對專注力也是一樣。

專注力,其實是很生活化的一種經驗與能力。先從孩子最喜歡、最熟悉、最切身的遊戲,來讓他了解專注力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例如,可以這麼對孩子解釋:

「所謂的專注,就像你常要求媽媽帶你去夜市撈魚,你不是拿著魚網對準水裡的魚追來追去,想辦法把魚撈起來嗎?當下,你眼睛的追視就是一種專注。」

「還有,你不是很愛套圈圈嗎?想想看,你套圈圈時,眼睛是不是瞄準著前方的物品或公仔?那時,你的瞄準也是一種專注。」
這兩個例子,向孩子簡單說明了集中性注意力。

請動腦想想,還可以舉出什麼樣的例子,讓孩子了解專注力。多多益善喲!

◎換孩子舉例

例子、例子、例子,不見得需要糖炒栗子,但孩子需要你的例子。有了你的分享與示範,接下來,請讓孩子自己舉例,說明他心中的專注力。相信孩子,他有能力依此類推,舉一反三,慢慢說出自己心中對於專注力的解釋。

專注力的舉例,愈生活化愈好,愈貼近孩子自己的經驗愈好。讓孩子用他的方式說,只要他願意開口講,例子說多了,腦海中對於專注力的基本概念就會慢慢浮現。

「我玩憤怒鳥時,都會在對準偷蛋豬之後,才放手發射出去。像這樣對準偷蛋豬是不是也是一種專注?」

「每次我玩遊戲王卡時,都會仔細看上面的攻擊力幾分、防禦力幾分,並決定要打出哪張卡,這是不是也是一種專注?」

不管例子好不好,只要孩子願意先開口說就好。

◎錄下專心的模樣

專心是什麼模樣?試著拿起手機,轉至錄影模式,將孩子專心的模樣錄下來,再反覆播放給他看。

例如,錄下孩子埋首一題一題地讀著數學應用題、動筆計算並再次驗算的模樣。或錄下他拿起畫筆,盡情地塗鴉與彩繪眼前的畫紙。或是錄下孩子閱讀著繪本《我不敢說,我怕被罵》的專心模樣。

有畫面,專注就容易再浮現。重點是,你開始錄了嗎?

◎錄製精華片段

重質不重量,錄製的時間不需要太長。重要的是,把專注的精華錄下來,或許僅僅是二十秒或三十秒的畫面。錄製的時間短,相對來說,錄下專注畫面的成功機率也較高。

由於可以重複播放,專心的模樣就容易深深烙印在孩子的腦海裡。例如,將錄下的二十秒畫面重複播放十次,那麼就等同於有二百秒的畫面。

多多錄製、萃取孩子專心的精華影像。什麼是專心?什麼是注意?什麼是認真?答案就要呼之欲出囉!

 

(本文授權自寶瓶文化/王意中《孩子不專心,媽媽怎麼辦?》)

c75孩子不專心,媽媽怎麼辦?

作者:王意中
出版社:寶瓶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