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對於專注沒自信,怎麼辦?

read-729719_640
「反正我怎麼努力都沒用,考來考去還不都是那個分數。」品佑嘆著氣。

「你認真一點不就行了。」小傑勸說。

「哪有那麼簡單?你不知道我的注意力有多差!只差沒去看醫生、吃藥了。」

「你是說像胖達一樣,每天吃那個圓圓的一小顆白色藥丸?」小傑問。

「哎喲,差不多啦!」品佑左手托著腮,右手隨意翻著講義。

「品佑,你也別這麼消極嘛!說真的,你連醫院都沒去過,怎麼知道自己的注意力有問題?更何況,我看你打怪倒挺認真的。」小傑笑著說。

「拜託,你別再挖苦我了好不好?上網打怪哪能算啊!唉,我有自知之明啦!你不知道我一天要被念多少次,一下子這個不專心,一下子那個不認真。別說我爸媽了,在班上,哪個老師不這麼說?」品佑有氣無力地把講義閤上,「所以,再看書也只是浪費時間,倒不如現在去外面晃晃。」

「品佑,別這樣嘛,看多少算多少,不懂的再問我,我罩你啦!」小傑鼓勵他。

「感謝啦!我就不浪費你寶貴的時間了。但是能認識你這講義氣的哥兒們,算我有福氣。或許哪天我鼻子摸摸,認命了,就叫爸媽帶我去醫院。吞一顆那種神奇的藥,說不定還真的變開竅呢!」品佑無奈地說著。

「拜託,什麼藥不藥,你和胖達的狀況差那麼多,別把自己低估成那樣。忍耐一下,明後兩天期末考就過了。」

「不是我低估自己,是我本來就容易分心。更何況,被說專注力有問題也不是這一、兩天的事了。好啦!真的感謝你,我先離開,不聊了,免得影響你看書。」

品佑把講義隨手塞入書包裡,腳步沉甸甸地,有些落寞地往閱覽室外面走去。

◎告訴自己:「專心,我可以。」

內在的自我對話,是很神奇的一件事。試著讓孩子練習告訴自己:「專心,我可以。練習,我願意。」同時,轉變看待自己專注力的方式,例如以正向的「我試著讓自己專心」,取代較為負面的「我不能再分心了」,肯定自己在專注力上的努力。

別吝嗇,給孩子加加油、打打氣,讓孩子看見自己的專注力成功地浮現。

◎轉換新想法

因為演講的關係,我經常在全台各地移動。住宜蘭的我,常常會告訴自己:「台中以南是遠足,桃竹苗是郊遊,北北基宜蘭是踏青。」想著想著、說著說著,神奇的事就容易發生。我常常把工作當成是一種玩(play),因為玩,所以不會感到累;不累,就容易玩得很專心,玩得很有效率。

如果孩子對於讀書、寫字常常心存厭惡,覺得是一種負擔,往往看著、寫著,心裡就容易暗示自己累了。一起和孩子調整一下對於這些事情的想法,試著從正面想想:專心像什麼?讀書像什麼?寫字像什麼?能聯想到讓自己心情愉快的內容都可以。

我一直相信:「想法是可以改變的,而且正向的想法也會改變一些事。」請和孩子一起找到屬於自己的答案,練習以積極的態度因應。並且提醒自己,抱怨,對於改變專注力是沒有任何作用的。

◎體會熟能生巧的低耗能

一起為孩子找到他擅長的事吧!讓他感受一下,「熟能生巧」所帶來的注意力低耗能。孩子需要能擁有並感受這種低耗能而產生的輕鬆感、成就感及有能力感。試著先讓他從自己優勢與厲害的方面,開始體會這些踏實的感覺吧!

別忘了提醒自己,專注力練習,要從孩子的「優勢力」鳴槍起跑,請勿一開始就把孩子投入他最苦惱的教科書漩渦裡。

◎發現熱情的泉源

當孩子投入在自己感興趣的事物上,你會發現,他的熱情泉源就在這裡。而這分熱情,往往也將讓他的專注力持續燃起。

除了電腦、電視、iPhone、iPad、Wii、Xbox、Game Boy等「外控」的聲光刺激之外,想想:孩子的興趣在哪裡?讓他從興趣裡,覺察到自己的專注力有多強勁、有多威猛!嗯,突然令人想要唱起來:「我的熱情/好像一把火/燃燒著整個沙漠……」

◎激發快樂多巴胺

當孩子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時,腦中所分泌的多巴胺,便能為他帶來快樂的好心情。心情好,是維持孩子專注力的良藥之一。一起和孩子找出能讓自己的「多巴胺」多多益善的活動吧!從這裡,好好認識孩子的專注力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在「渾然忘我」之外……

專注到渾然忘我,到底是不是一件好事?這就要看孩子當下的「選擇性注意力」如何發揮。以花豹為例,當牠專注於眼前的獵物,一步一步趨前時,仍然需要謹慎、敏銳地觀察周遭是否有具威脅性的刺激出現,例如獵人或其他更凶猛的動物。

因此,當孩子積極投入並專注於眼前的活動或興趣時,依然需要維持適當的選擇性注意力,忽略不相關的刺激,但仍隨時準備對關鍵、重要的事物做反應。

這當然也是生存的最基本法則,不只花豹,也包括孩子。

 

(本文授權自寶瓶文化/王意中《孩子不專心,媽媽怎麼辦?》)

c75孩子不專心,媽媽怎麼辦?

作者:王意中
出版社:寶瓶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