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將從事的工作,有65%現在還不存在;不確定的年代,職涯規劃最重要的5件事!

7533681980_6790f4875d_z
美國發明家Charles F. Kettering曾說:「我們每個人應該都要關心未來,因為,我們的一生都在那裡度過。」你現在正在做的工作,會不會10年後就不存在了?畢業後想進入的熱門產業,10年後依然是畢業生最夯的選擇嗎?

根據美國《Fast Company》雜誌的報導,受到數位應用、機器人等新技術興起,未來10年的職場變化與工作消長,將是資本主義發展兩個多世紀以來最劇烈的時期。根據美國勞動部的一份研究報告〈未來工作—21世紀工作的趨勢與挑戰〉(Futurework – Trends and Challenges for Work in the 21st Century )指出,現在學生未來將從事的工作,有65%現在還不存在,也就是說未來最夯的工作,現在都還Google不到。

隨著科技變遷愈來愈迅速,產業變遷、工作類型消失的速度也加速,依循類似預測為未來做準備已經不足以應付趨勢。舉例而言,機器人、3D列印、分享經濟都是近期熱門討論話題,我們知道這些是10年內會使產業板塊大遷移的關鍵,但10年之後呢?轉瞬間,這些所謂的熱門工作又將過時了。

雖然我們無法掌握未來工作的確實樣貌,但仍可掌握面對未來必須具備的職場態度。必須具備哪些態度,才能泰然自若地面對瞬息萬變的產業生態?

1.把自己當作一個品牌來經營

TomorrowToday Global趨勢預測家Graeme Codrington預估,現在的全職工作,將有25%改為企業按需求雇用(on demand)。未來企業將減少固定聘僱員工的人數,改以短期約聘的方式,與自由工作者訂立短期工作契約,任務、專案完成後,聘僱關係即終止。這種方式現在在創意領域的產業很常見,尚未在其他產業普及,但對企業來說,這種合作模式是有吸引力的。歸功於數位時代資訊傳遞的無遠弗屆,企業有機會聘僱到全球該領域中最頂尖的人,透過數位工具和即時通訊,被聘僱的專家可以在任何地方工作,不必大老遠跑到企業的辦公室上班。

為了因應這樣的潮流,自由工作者就必須建立「自己的品牌」,並且盡量讓自己的專業維持在頂尖水準。如此當企業需要某項專業時,第一個想到的就是你。 Codrington說明:「自由工作者必須做到自我管理和自我行銷。」也就是說,當短期企業聘僱成為趨勢,你必須把自己當作一個品牌來經營。

2.人脈資源為基礎,群聚各路英雄好漢

因應以上趨勢出現的另一種角色是「專業串聯者」(professional triber)。這類高手交遊廣闊,擅長把各路人才群聚在一起,為共同目標努力。就像電影《桃色風雲搖擺狗》裡面的好萊塢製片史丹利,能在短時間內號召頂尖編劇、編曲家、導演等各路好手,一起為總統設計欺騙大眾的戲碼。能聚集各路英雄的能力,除了以人脈資源作為基礎外,平時累積的誠信、他人對你專業的肯定也是必備的。

3.別怕新技術,持續與時並進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曾指出,每個人都需定下「跟得上所屬行業發展」的目標,各行各業都應跟上最新潮流的產業知識與技術。他以自己的經驗舉例,踏出校門時還不認識電晶體(transistor)這個字,但幾年後電晶體已是熱門詞彙。「知識是以很快的速度前進,如果無法與時俱進,就只有等著失業的份。」

4.培養多元能力與專業

任教於倫敦商學院、2009年被英國《泰晤士報》評為全球20位頂尖商業思想家的Lynda Gratton,在其著作《未來工作在哪裡?決定你成為贏家或新貧的關鍵》(The Shift:How the Future of Work is Already Here)中提到,依賴單一技能過一生的時代已經遠去,在大學、研究所學到知識與技能,可能過幾年就過時了,不同人生階段都應跨界學習。此外,累積一種以上札實的專業,才不會被就業市場淘汰。

5.合作比競爭更重要

Gratton認為,在未來競爭心理反而會讓你處於劣勢,職場上班族必須比以前更用心經營人脈,才不會被排除在外。由於未來的工作型態愈來愈傾向自由工作者獨立接案,因此與不同人合作、建立團隊的機率也大大增加。在網路時代,合作團隊可來自世界各地,不同專案合作者組成份子可能差異極大,如何和有不同工作習慣、來自不同國家、不同文化、不同個性的人合作、溝通,是未來優秀工作者必須具備的能力。

 

(本文授權自「SmartLinkin 商務社群網」,原文點此)

 

圖片來源:ti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