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怎麼詮釋,決定你有什麼樣的感受

2220481820_ea4bc5bdd5_z

你怎麼詮釋,決定你有什麼樣的感受

有兩個朋友一起去看球賽,進場時,兩人都非常開心,但到球賽結束,其中一個笑逐顏開,另一個卻情緒低落。為什麼有如此截然不同的反應?你猜到了嗎?沒錯,因為他們支持不同的球隊。

生活中,時時刻刻都上演著類似的劇情:相同的事件對於不同的人,引發截然不同的反應。

有兩個小孩沒選上學校的球隊。其中一個很難過,因為他非常期待被選上校隊;另一個則很開心,因為沒進入球隊,他每個禮拜六就可以去約會了。所以說,沒選上球隊到底是好事,還是壞事?兩者都不是。這全取決於個人對事件的看法,而非事件本身。

很多人早上醒來的時候,如果發現外面正在下雨,便想: 「唉,今天是壞天氣!」但期待下雨的農夫或是賣傘的商人,就會說:「太好了!下雨真好!」

這世界是中立的,發生在你身上的事,沒有一樣是絕對正面或負面的、好的或壞的,你之所以認為事情是好的,那是你的詮釋;同樣的,當你說某件事不好,那也是你的詮釋。

拿情人分手來說。假設,有一天,你的情人對你說:「我想跟你分手。」如果你不想分手,對你來說,這當然是件壞事,而且痛苦難熬;反之,如果你對他已經厭倦,那分手就是一件好事,你會覺得如釋重負。

英國小說家赫胥黎曾說:「經驗不是指發生在你身上的事情,而是指你如何去看待發生在你身上的事情。」

發生的事可以是贏得比賽、獲得獎勵,也可以是考試退步、被人拒絕。這些事帶給你什麼經驗,主要取決於你對這些事件的詮釋,以及你把焦點放在哪裡。你要慶幸自己的勝利和成就,還是感嘆自己表現不夠完美?要責怪懊惱,還是把焦點放在從這經驗中學到了什麼?

我們時常聽到人們的苦難:某人失戀、失業、車禍失去雙腿,從此一蹶不振,開始酗酒、自暴自棄……。對於這些人的遭遇,我們比較能體會他們的反應和心情。

但我也碰過很多苦惱的人,他們當中不乏事業、家庭、社會地位都很不錯,身體也很健康,為什麼他們的環境那麼好,還會悶悶不樂?

可見決定我們感覺的,並不是事件本身,而是我們對這件事的想法。如果自己的想法錯誤,即使再幸運、再幸福,還是會覺得自己很悲哀;如果我們心態轉變,即使遇到很悲哀的事,也能把它變成幸運和令人歡喜的事。

我們都聽過有人自從離了婚、得了癌症之後,反而活得更燦爛、更美好的故事,這些就是明證!你必須了解,在創造人生經驗和你的感覺上,你的解釋極為重要。

事實從來不會產生任何心理上的痛苦,是解釋帶給你痛苦。事情的好壞,是你自己心中的詮釋。對你而言不好的事,對另一個人來說卻未必。

燈號變了,後面有人對你按喇叭,你可能很氣,但你也可以感謝對方按喇叭,讓你知道燈號變了。套句尼采的話:「沒有真正的事實,只有詮釋。」

人的基本感受有兩種:正向的與負向的。要記住,負向感受並不代表遇到不好的事,而是反映出自己內心的詮釋。

女友生日,男友送一盒化妝品,想表達「祝妳越來越美麗」,女友的解讀卻是「你嫌我老了」。兩人約會時,女友提出帶一位朋友,想讓朋友看看男友有多棒,男友卻理解成,女友不想單獨和他在一起。

有人遇到橫衝直撞的駕駛者會一笑置之,並慶幸自己不用這麼匆忙危險;另一種人的反應則是咒罵連連,甚至認為對方是在挑釁。

面對分手,你感覺到強烈失落的恐懼,但也可以把它當成擺脫長期依賴的機會;失業了,你會覺得自己毫無價值,或是慶幸終於可以藉機發展新技能?

你怎麼詮釋,將決定你有什麼樣的感受。

 

以上內容由高寶書版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煩惱,從你而起,由你結束

12312321216煩惱,從你而起,由你結束

作者: 何權峰
出版社:高寶

 

圖片來源:vbenedet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