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人會以你看待自己的方式看待你

3331816248_d0d948beb2_z

放下「不曉得別人怎麼看待你」的疑惑

怎樣才能不在乎別人的眼光和想法呢?

有個學生說,自己是標準的雙魚座,多愁善感,情緒化,很在意別人眼光,雖然這些個性長大後,漸漸有些改變,但始終很困擾的一點是,太在意別人怎麼看待自己,偶爾聽聞有人不喜歡自己哪些地方,或是對自己不滿之類的,就會陷入無止盡的悲觀思考……。這該怎麼辦?

年輕時,我也很在意別人的看法,後來到醫院服務,看到很多病人面對病痛的無助和死亡,我突然開竅了!人生短暫,我要做我想做的,並且過快樂的生活。如果常常去在意別人的想法,又如何讓自己過得快樂呢?

我的方法是,讓自己先跳脫出來,當個「第三者」。如果事情並不嚴重,就表示自己太敏感了;如果很嚴重,就自我檢討與修正。在處事上,則盡量讓自己不要去想「人」的問題,只專心在「事」上面,這樣內心就不會受到干擾。

有句話說:「不要活在別人眼裡,死在別人嘴裡。」不管你在什麼地方,都有人將你抬高,有人把你貶低。所以,不要管別人怎麼看,關鍵是自己怎麼看自己。

美國做過一個有趣的實驗,透過這個實驗,或許可以提供我們很多省思。

這個實驗叫「傷痕實驗」,目的是觀察陌生人對身體有缺陷的人的反應,尤其是對臉部疤痕的反應。參與實驗的人被帶進沒有鏡子的房間,由專業化妝師在實驗者臉上畫一道可怕的疤痕。畫完以後,拿鏡子給實驗者看,並告訴他們,為了使疤痕效果持久,必須塗抹「維持膠」來保持疤痕,但事實上,化妝師是趁機把疤痕抹掉。

接著,毫不知情的實驗者被派往各醫院的候診室,他們的任務是觀察人們對其臉部傷痕的反應。

等規定的時間到了,返回的實驗者竟無一例外地敘述了相同的感受:人們對他們比以往粗魯無理、不友好,而且總是盯著他們的臉看!

然而,實際上,他們的臉與往常並無二致。他們之所以得出那樣的結論,是因為錯誤的自我認知影響了他們的判斷。

可見,別人會怎麼看待你,最終還是取決於你。

你到皮膚科和整型外科去看,有人為了一點點的斑、疤痕或缺損而感到自卑,但在骨科和燒傷中心,有人即使四肢不全,全身傷痕累累,一樣活得自信開朗。這世界是一面鏡子,別人只是你心靈狀況的投射。別人怎麼看待你,不是你的問題,而是他們自己的問題;你怎麼看待自己,才是你真正的課題。

想想看,如果你怕別人不友善,你的表情就會顯現出你心中的害怕和防備,而別人也會跟著不友善,不是嗎?

在金曲獎頒獎典禮上,有位女歌星被問道:「走紅毯時,妳會緊張嗎?」

她說:「肯定會緊張,但是一穿上漂亮的禮服,我一定要告訴自己,我是最美麗的。以前我也會在意別人的看法,總會擔心別人不喜歡自己的穿著,站在紅毯上羞怯,別人一眼就能看出你不自在。反過來,你自信地秀出自己的優點,大家會完全看不出你的缺點。」

沒錯,別人會以你看待自己的方式看待你。

 

以上內容由高寶書版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當然可以不生氣:45個簡單策略,讓你不論好日壞日,都從容優雅

123123123212當然可以不生氣:45個簡單策略,讓你不論好日壞日,都從容優雅

作者: 何權峰
出版社:高寶

 

圖片來源:owlbookdrea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