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錢的往往都是最珍貴的

5941996565_ee1505b6a0_z
前陣子兒子的書包裡總會多了點東西:貼紙、圖畫、舊紙卡、用過的玩具等。一問之下,才知道是他與同學交換或互贈而來的「禮物」。有次,我見他書包裡有幾張被壓皺的圖畫,看來「沒什麼價值」,順手就往垃圾筒裡丟,誰知兒子焦急地撿回來,並嚷著說:「是同學送給我的,怎麼可以丟掉!」

我想想也對,禮物的價值不在它的價錢,而在它的意義,尤其是友誼、美與愛這類情感,更是無法用錢來衡量。

用錢衡量事物,以至於無法看到最珍貴、最有價值的事

一張塗鴉或許不值錢,但送禮的心意與創意卻無法計價;一棟房子的價錢可以計算,我們對這棟房子的感情卻難以衡量;餐廳的菜色是有價的,但周遭的景色卻是無價。

法國作家聖埃克蘇佩里,在《小王子》中揶揄道:對於大人們,你談論一幢房子的顏色多麼鮮豔,上面爬滿了多麼漂亮的花和藤之類的,他們根本無從了解,但只要你說那幢房子是花成千上百萬元買來的,他們肯定會驚呼:多美的房子啊!

人都太習慣用錢來衡量事物,以至於無法看到最珍貴、最有價值的事。

我很喜歡陪孩子到墾丁度假,除了那裡很讓人放鬆之外,還有一項最珍貴的原因,就是感受熱情。想想,一群來自不同地方、不同身分的人,能在時空交錯下同在一個海灘上,隨著一波波海浪歡樂尖叫,感覺真好!

旅遊住宿是有價的,但孩子的笑聲無價。在沙灘上逐風踏浪,累了就坐下來吹吹海風,觀海聽濤,有藍天白雲相伴外,更可欣賞粼粼的海上波光,感受生活的「小確幸」;這都是不需要花錢就可以得到的。

心意無價,值得一生典藏

人們常說:「不要錢的往往都是最貴的。」這句話應該改成「不要錢的往往都是最珍貴的。」如果你懂得去欣賞感受,就會發現。

我想起一則故事:

在非洲,有個小女孩送給她的老師一件聖誕禮物,是個漂亮的貝殼。老師問她:「妳從哪裡得到這個貝殼的?」小女孩說這種貝殼只有在離此很遠的一處海灘才有。

老師非常感動,因為她知道小女孩必須走好幾哩路才能找到這個貝殼。老師對女孩說:「哦,它真是太美了。但妳實在不必走那麼遠的路,去為我帶禮物。」

小女孩笑著回答說:「老師,走遠路也是禮物的一部分。」

我抽屜裡一直擺著一張「父與子」的塗鴉,那是兒子五歲時畫的。當年他送我時,我邊看邊笑,因為我有點被「醜化」了,但原始的筆觸呈現出純真的童趣,加上父親牽著孩子的模樣溫馨感人,當下就決定要把它保存起來。

沒錯,心意無價,值得一生典藏。

房子是有價的,但家是無價的;
禮物是有價的,但心意是無價的;
買賣是有價的,但信用是無價的;
工作是有價的,但健康是無價的;
旅遊是有價的,但感動是無價的。

當你檢視自己所有的資產時,你是否會將這些無價的事物包含在內?

幫你忙還請你客的朋友、被嫌囉嗦還苦口婆心的父母,以及帶著燦爛笑聲的孩子,這些都是無法用金錢來衡量的資產。真正有價值的事物都是無價的。

 

以上內容由高寶書版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眼界,決定你的世界:31個逆轉人生的新觀點

1232132137眼界,決定你的世界:31個逆轉人生的新觀點

作者: 何權峰
出版社:高寶

 

圖片來源:skaterft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