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與不快其實源自你的內心,真正的改變必須向內找!

2382657355_bc80c1f802_z

真正的改變必須向內找

如果我們對每天的生活有種種不滿,請仔細去想想,自己生活已經很優渥了,為什麼還是不快樂?是因為我們的內心,對嗎?如果我們的心被煩惱包圍,陷入煩悶之中,不管住豪宅、穿戴名牌服飾、躺在沙發上看電視,都不會覺得快樂。

當心情煩躁時,你會覺得孩子很煩,音樂變得擾人,凡事都不順眼,甚至連電視沒好節目也怨聲連連。由此可見,發生在我們周遭的事情,遠不及我們內心的感受來得重要。

現在讀了這本書的人,每個人的體驗和感受都不會相同。這些不同的經驗並非來自書本,而是每個人的「內心」。也許你會想:「怎麼這麼說呢?我們都在讀同一本書啊!」但這都只是表面。仔細思考一下,你會發現這些不同的認知,並不是因書而起,而是每個人的內心所造成。這就是我要表達的重點!

與外在的人事物互動時,如果產生負面的感受或情緒,我們往往認為是外在的人或情境引發的。殊不知,不滿與不快其實源自你的內心,不在外面。

你的想法是從你的心中產生,所有流過你心中的想法,都是你製造的。即使我們被外在某件事激怒,但真正發怒的還是自己的內心。

如果你的內在沒有憤怒,憤怒是不會出現的!如果你去問耶穌,關於那個你討厭的人,祂會說:「他是可愛、美麗的。」因為在祂的感覺裡,所有都是美好的。就像壓西瓜會得到西瓜汁,擠蘋果汁會得到蘋果汁。如果你罵佛陀,結果出現了慈悲,那是因為祂內心只有慈悲。

你對生活不滿,但你可曾想過,你不滿的是生活,還是你自己?因為就在你的周圍,也有人過得很歡喜。

例如,在同一所學校、同一個班級,你過得不愉快,但也有人過得很開心。同樣的,不論你從事什麼職業,是老師、商人、工人、業務員,還是服務生,都有快樂的人跟你從事相同的工作。有人帶著笑臉在工作,也有人擺著臭臉工作;有人快樂在推銷,也有痛苦的推銷員……。這樣的例子不勝枚舉。

生活的現況,就是我們每一個人內心現況的投射。很多人一味想改變外在情境,那真是大錯特錯。

客戶龜毛、老闆囉嗦、車子太舊、房子太小、老婆不順眼、同事難相處……,人們說:「只要換個老闆、客戶、伴侶,或新車子、大房子就好了。」

你以為住在大房子就會比小房子快樂嗎?不!因為住在裡面的,還是相同的你。

有人嫁給帥哥、娶了美女,但後來為什麼不快樂?因為內心不合。

有人買了新車、找到新工作、換了新對象,結果還是不快樂,為什麼?因為內心沒變。

許多人剛讀完書,以為自己體驗到了什麼道理,得到了某個解答,但幾天過後,新的問題又出現。隔了一陣子,又覺得跟以前差不多,那是因為心沒有比以前更平靜、更滿足;沒有變得更安祥、更喜悅。

如果你期望藉由外界的改變來拯救自己,那你會很失望、很失落。真正的改變必須由內而外,從自己的內心開始。

咖啡苦與甜,不在於怎麼攪拌,而在於是否放了糖。

改變的方法有兩種:

向外尋找的人說:「我應該改變這個世界。」
向內尋找的人會說:「我應該改變自己的內心。」

美國喜劇演員歌蒂韓(Goldie Hawn)說得對:「若是內在少了平靜,你的外在世界必定一片紛擾。」真正的改變必須向內找。

當怨恨、憤怒與嫉妒出現時,周遭也會出現某些東西讓你感到厭惡、不滿。你怎麼看這個世界,這個世界就怎麼看你;有喜悅的心,看世界才會有喜悅的感覺。

沒錯,世界就在你心中。

 

以上內容由高寶書版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煩惱,從你而起,由你結束

12312321216煩惱,從你而起,由你結束

作者: 何權峰
出版社:高寶

 

圖片來源:nicocavallot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