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把事情放遠來看,問題就會顯得十分渺小

14850938607_fce02701d8_z

十年後我還會在乎這件事嗎?

面對問題時,要平心靜氣,要客觀超然、大而化之。這些道理說來簡單,做起來並不容易。但多次的經驗讓我們得知,許多原本看起來很不得了的事件,或可能變成很嚴重的問題,等到事過境遷後,我們再回想起這件事,經常會有:「其實也沒什麼大不了嘛!」的感覺。

你是否有過類似經驗,當時你真是氣炸了──你的車子被刮、輪胎被洩氣、被反鎖在門外、店員態度惡劣、朋友約會不準時、孩子把飲料打翻或是先生、太太又忘了你交待的事……等等,而今呢?你還氣嗎?

再回想一下,幾年前發生在你身上的大事,不管是情人變心、考試搞砸、生病住院、做錯了決定或是受騙上當、遭人誣陷……,當時你憤慨、悲傷、沮喪、充滿著無力感;你哭過、喊過,好像天要塌下來了。然而在多年之後的今天,回顧過往,是不是淡然許多,甚至早已忘了?

俗話說:「時間可以治癒一切。」時間真的可以幫我們沖淡一切嗎?不,事實上,時間並沒有改變什麼,它不能改變任何既成的事實和結果,你之所以釋懷,是因為你改變了──也許是時間讓你變得不同,也可能是你的想法和觀點變了。

時間並不是主要的關鍵,重要的是你。你之所以需要時間來把事情淡忘,是因為每當問題發生時,你總是「太入戲」;你是那麼的激動,整個人像著魔似的,根本沒空讓自己冷卻下來,所以時間是需要的。

但是,如果你能當下就釋懷;如果你能在事件發生不久就看開、就想通、就把它放下呢?那時間就不需要了。

經常我們都把自己搞得又氣又惱,因而沒有發現,許多時間和精力是浪費在為一點小事爭鬥、為一點小利計較。試著拉長時間看事情,並這樣問自己:「十年後我還會在乎這件事情嗎?」你想像十年後自己的感覺,再想想現在的自己,你會如何看待今天遇到的問題?它很嚴重嗎?它對你的生命造成什麼影響?它會造成什麼改變?你以後還會記得它嗎?

這個方法十分有效,就像你把手拿遠一點,視線就不會被遮住;當你把事情放遠來看,問題就會顯得十分渺小;你就會發現,其實也沒什麼大不了!

 

以上內容由高寶書版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當然可以不生氣:45個簡單策略,讓你不論好日壞日,都從容優雅

123123123212當然可以不生氣:45個簡單策略,讓你不論好日壞日,都從容優雅

作者: 何權峰
出版社:高寶

 

圖片來源:demanda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