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敗不可怕,可怕的是失敗的心態

3218959674_2c0ccc2d3f_z

許多人都害怕失敗,然而事實上,如果你從未犯錯,就永遠學不到東西。

我也失敗過很多次,曾有人問我:「你教人如何成功,可是自己卻失敗,別人會聽你的嗎?」我說:「難道你只能從成功中學習,卻不能從失敗中學習嗎?」

一位開公司的朋友告訴我,每次在面試新進人員時,他總會刻意詢問對方是否有失敗的經驗,如果對方回答「不曾失敗過」,他會認為對方不是說謊,就是不敢冒險挑戰。

我也聽說,要進入某些企業工作,筆試時常會被問到一個問題:「這輩子,你遇到最大的挫折是什麼?你如何面對?」

因為從一個人如何面對失敗,可以看出他未來成功的機會有多大。

如果你從未犯錯,就永遠學不到東西

大家都聽過愛迪生的故事。他共歷經了一千九百九十九次失敗,才成功發明電燈。有人問他:「你是否打算嘗試第兩千次失敗?」愛迪生答道:「那不叫失敗,我發現了哪些方法做不出電燈。」

聽到沒?他根本不認為自己失敗,他成功地發現了不能做燈泡的方法。

所以,失敗並不可怕,真正可怕的是失敗的心態。每回比賽、每段戀情、每次學習新技能、每年大學考試,都會製造出無數的失敗者。但他們若禁不起失敗,或是失敗後便放棄,甚至一蹶不振,這才是最可怕的。

「我已經有多次失敗的經驗」和「我是個失敗者」這兩句話是有差別的。

人的一生本來就不可能事事平順,所以有遠見的父母不該一味地呵護兒女、替他們擋風遮雨,而是該培養孩子承受挫折的能力;並不是要孩子不犯錯,而是協助孩子了解,可以從錯誤中學習。

失敗是成功必經的過程,也是必要的投資

失敗與成功是孿生兄弟,當我們遭遇失敗時,也許只要轉個身,稍加努力,就能發現成功。

在美國,有個名叫道密爾的企業家,他專門收購瀕臨破產的企業,而這些企業經他經營之後,又一個個起死回生。

有人問他:「你為什麼總愛買一些失敗的企業來經營?」

道密爾回答:「曾經經營失敗,反而容易找到失敗的原因,只要把缺點改正過來,自然就會賺錢,這比自己從頭幹省力多了。」

日本著名服裝設計師三宅一生,設計的服裝廣受喜愛。於是有人去請教他,到底是如何選配布料的?

他說:「我在選布料之前,總會到布料場去找一些染印、車織失敗的布料,然後從這些失敗的布料裡,找出失敗的原因。我的靈感就是從這些失敗和錯誤中細心察覺出來的。」

很顯然,失敗是成功必經的過程,也是必要的投資。怪不得IBM有個經理,在犯了一次重大錯誤之後,對上司說:「我相信你準備開除我,為了省去你的麻煩,我立刻辭職。」沒想到上司竟回答他:「我不會接受你的辭呈。你認為我會放你走嗎?我們已經投資了百萬美元在你的教育訓練上。」

人可以被擊敗,但絕不能被擊倒

如果你已失敗很多次,不要覺得沮喪,因為即使再成功的人也一樣。在進入正確的門之前,每個人都必須去敲很多次門,事情就是這樣。你會一再跌倒,但你必須一再站起來。等到大門打開了,你將發現一切都是值得的。

這是我很喜歡的故事:

在一群溜冰的人中,有個像是初學者的小男孩,一再失足滑倒,旁觀的人忍不住勸他放棄算了。「孩子,你已摔得鼻青臉腫的,要是我,才不會繼續待在場上」男孩看了看對他說話的人,再看看腳上剛買、還發亮的溜冰鞋,臉上掛著兩行淚說:「我買這雙鞋不是讓我放棄學溜冰,而是用來學溜冰的。」

說得好!引述文學家海明威的話:「人可以被擊敗,但絕不能被擊倒。」人最大的榮耀不在於從未跌倒,而是每次跌倒都能站起來。

沒錯,這世上根本沒有所謂的失敗,除非你放棄再試一次。

關於失敗,請記住以下三點:

一、一次失敗不等於永遠失敗:失敗是經驗,就好像數學的刪除法,為我們將成功路上不可行的因素逐一刪去後,勝利便在望。

二、一方面的失敗不代表全面的失敗:每個人的天賦、特質不同,適合別人的,不見得適合你,失敗是幫你發現什麼不適合自己。

三、一件事的成功與失敗,是靠個人來決定的:失敗會激勵勇者,也會擊垮弱者。有的人失敗一次,便一敗塗地,有人卻越挫越勇,將危機化為轉機,成就下一次的成功。一樣的失敗,不一樣的人生,一切都看你自己。

 

以上內容由高寶書版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拉自己一把,這是你的人生:擺脫軟弱猶豫的昨天,活出夢想的未來

1231231230拉自己一把,這是你的人生:擺脫軟弱猶豫的昨天,活出夢想的未來

作者: 何權峰
出版社:高寶

 

圖片來源:alexanderdanl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