傾聽別人的忠告,然後走自己的路

GIAZF161KK
幾天前在電視上看到一位養生專家說,他每天早上四點就起床靜坐兩小時,這麼做讓他頭腦清楚、精力充沛,他鼓勵大家也跟著做。當時我的第一個想法是,如果我照他的話做,可能整天都昏昏欲睡、腦袋空空。

我要說的是,對他好的,未必對我就好。每個人的需求本就不同,適合你的不一定適合別人。相對的,適合別人的也未必適合你。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天底下沒有兩個人的需要是相同的。

先問自己:「為什麼做這件事?」

有隻驢子聽到蟋蟀唱歌,心想:「能像那樣唱歌多好!」牠問其他動物蟋蟀的祕訣是什麼?牠們告訴牠蟋蟀喝露水。於是驢子也去喝露水,但一開口唱歌,仍發出驢子的刺耳叫聲。

所以,我常提醒學生要有獨立思考的能力,在做任何事之前,先問自己:「為什麼做這件事?」比方,許多學生想考公職。「為什麼想當公務員?」並不是因為大家都去考,而是你分析過自己的個性,評估過自己的能力,也弄清楚公職的利弊,才下決定。

我曾問過一個朋友:「為什麼你要讓孩子學直排輪?」他說:「因為想讓他多元學習。」後來孩子學得興趣正濃,他卻開始阻止:「因為我怕他太入迷。他居然說以後想當直排輪的教練。」如果他會擔心這個,一開始就不該鼓勵兒子去學;這就是沒想清楚。

以規劃孩子的學習為例,在決定前,我都會先問:「為什麼要讓孩子讀私立學校?」、「為什麼孩子要參加那個活動?」或「為什麼要孩子學那種才藝?」

我看過有些父母成天東奔西跑,投注大量時間在孩子身上,讓他們參加各項才藝與社團活動。雖然出發點是好的,但有些父母只是跟著別人做,或是出於競爭的心態;他們只是希望孩子樣樣都能超越他們的同儕,卻很少去思考「為什麼」。

別人的意見是提供參考,而不是取代你的思考

英國大哲法蘭西斯‧ 培根(Francis Bacon)說得對:「如果一個人以無疑開始,必然以懷疑結束;假如他願意以懷疑開始,將會以無疑結束。」

一個軟弱的人,最大的弱點就是耳根子軟,很容易同意別人的看法或做法。即使自己也有想法,最後還是跟隨他人。因為跟隨群眾比較安全,有那麼多人都這麼做,你覺得自己不孤單,覺得自己不可能迷失。然而,就因為這種想法,才讓你一再迷失。

你看看那些股票散戶,他們總是一窩蜂的,沒有自己的主張,有人跑就跟著跑,也不管多頭或空頭,最後都成了冤大頭。

在面對任何來歷不明的訊息時,要養成客觀的懷疑態度,並提出疑問,追蹤訊息的根源。如果找不出可靠的來源,就要指出疑點和不同意的地方。不要因為在書上讀過、電視上看過,或聽專家說過,甚至網路流傳過,就照單全收。你要對從你嘴巴傳出去的訊息負責。

我並不是要大家不聽別人的見解和忠告,剛好相反,你可以去聽別人說的一切,只是不要被牽著鼻子走。

話說有兩個遊民坐在樹下,其中一個說:「我會變成這樣是因為我從來不聽別人的忠告。」

另一個說:「兄弟,我會變成這樣,就是因為我聽了每一個人的忠告。」

明白嗎?別人的意見是提供你參考,而不是取代你的思考。你要傾聽每一個忠告,然後走自己的路。

有個人向智慧大師求教:「我知道我是個傻瓜,大師,但我不知道該怎麼做。請你教教我吧!」

「喔,可憐的孩子!」大師安慰他說:「如果你知道自己是個傻瓜,就表示你根本不傻!」

「那為什麼每個人都說我傻?」那人抱怨說。

「你是不傻,」大師說:「但如果你光聽別人的話,你就是一個名副其實的傻瓜!」

是的,你並不傻,但如果你光聽別人的話,你就是傻瓜!

 

以上內容由高寶書版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拉自己一把,這是你的人生:擺脫軟弱猶豫的昨天,活出夢想的未來

1231231230拉自己一把,這是你的人生:擺脫軟弱猶豫的昨天,活出夢想的未來

作者: 何權峰
出版社:高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