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最關心的都是自己,不必把別人的每句話都當真!

girl-672254_640

不必把別人的每句話都當真

人都很「自我」。開車時咒罵行人,走路時則咒罵駕駛;常罵兒女沒大沒小,但被別人誤會母女是姊妹,卻樂不可支;遇到不幸的事就怨天不公,時來運轉又說老天有眼……每個人都是以自己的利害、喜好與偏見來看事情。

公車上,有兩個女人在聊天。一聊到自己的家和鄰居,總有說不完的話題。其中一位太太眉飛色舞地說道:

「我們家隔壁那個張太太真不像話,整天找他老公麻煩,連家裡的小事也常大聲叫罵,害我們聽了都不好意思!老實說,娶到這種『潑婦罵街』型的女人,有時我還真同情她老公。」

這位太太越講越高興,繼續說道:「我就從來不罵我老公。雖然我老公每天好吃懶做,不務正業,我真是前輩子做了孽,才會嫁給這種沒出息的爛人!可是,妳知道嗎?我從來沒罵過他一句!」

同樣的對待,卻說別人對我不夠好,說自己對別人已經不錯;同樣無所事事,卻說別人混,說自己難得清閒;同樣沒能把事情做好,卻說別人沒有盡心,說自己問心無愧;同樣的錢,別人花掉是沒良心,交給自己卻變有道德心。這就是人性。

每個人最關心的都是自己

有個小店,一個顧客剛剛離開,店主的兒子發現顧客忘記帶走找給他的錢,便問爸爸說:「該怎麼辦?」爸爸說:「這就看你有沒有良心。有良心的話,就把鈔票給爸爸;沒良心的話,就自己拿去花掉。」

所以我常說,不要把別人的話和他們對你的評論放在心上。因為每個人最關心的都是自己,不管別人說什麼,與你都沒有直接關係,而是與他們自己有關。他們的話顯示他們從什麼角度看待這個世界。

舉例來說,某人阻礙了別人,使其無法得到想要的東西,所以這個不能如願的人便認為某人真壞而心懷厭惡。這種看法其實不是根據人品考量,純粹是因為某人使他不能如願。

我們常聽別人說某人好、某人壞,往往也是以自我為出發。有一次,武則天問他的姪兒武三思說:「怎麼樣的人才算好人或壞人?」武三思回答說:「我不知道哪些是好人,哪些是壞人,但對我好的就是好人,待我不好的就是壞人。」

真是一語道破。說我好的就是好人,說我壞的就是壞人;聽我的就是好,得罪我的就是壞;對我有利的就是好,對我不利的就是壞。別人對你的好惡也一樣,不是依據你的做為,而是他的感覺。

何必活在別人嘴裡?

政治家班傑明‧ 富蘭克林常對人說起童年的一段往事:

有天清晨,我家門口來了一個男人,肩上扛著一把大斧。他見到我,便和氣地說:「你好啊,小夥子,請問你家有磨刀石嗎?」

「有啊,先生。」我據實回答他。

「你真是個好孩子,」他又說:「我可以借用你家的磨刀石磨斧頭嗎?」

「當然可以呀!」聽他這麼客氣,我爽快地就答應了。

他摸摸我的頭,又問:「你多大了?叫什麼名字?我知道你一定是個好孩子!你能幫我磨斧頭嗎?」聽了他的奉承話,我高興極了,所以磨得十分賣力。直到手磨酸了,上學的時間也快到了,但斧頭卻只磨好一半。

不料等到斧頭終於磨好了,這個男人卻突然粗暴地對我說:「喂,你這個懶骨頭,難道想逃學嗎?還不快跑!」當時我氣炸了!我為他做了一早上的苦力,得到的回報竟是挨他一頓罵。

這件事我一直忘不了,直到現在,當我聽到別人的恭維,就會想起當年那個扛斧頭的男人,想起他那番奉承。

要記住,我們所相處的對象,並不是絕對理性的,他們可能非常情緒化、偏見、自私、自以為是,甚至喜歡吹毛求疵、鑽牛角尖。當你了解人性,就會明白,不必把別人的每句話都當真。

我們常忘了,自己心目中的「我」,在別人心目中只是一個「別人」。每個人最關心的都是自己,就算有人對你說了什麼,也是以他們的利害、喜好與偏見來看。

如果他們並不了解你,卻給你貼上標籤,那是他們的偏見,你為什麼要因為別人的錯誤而否定自己?你不能讓自己的價值,由別人對待你的態度和方式決定。嘴巴是別人的,人生是自己的,何必活在別人嘴裡?

 

以上內容由高寶書版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拉自己一把,這是你的人生:擺脫軟弱猶豫的昨天,活出夢想的未來

1231231230拉自己一把,這是你的人生:擺脫軟弱猶豫的昨天,活出夢想的未來

作者: 何權峰
出版社:高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