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真其實就是「當真」──做什麼像什麼

11245814233_a816a42c23_z

凡事全力以赴

有人說:「這個世界上絕大部分的人都是懷才不遇的。因為只有極少數人對自己的工作和收入狀況感到滿意。」

也有人說:「根本就沒有懷才不遇這種事,就算有,大多也是自己造成的,因為無法展現才能本身就是自己能力不足,要怪只能怪自己。」

這兩種說法我基本都同意,只是大家除了不滿和牢騷外,是否想過,為什麼有人能「懷才而遇」,甚至「不才而遇」?

是金子在哪裡都會發光

有個自以為很有才華的年輕人,一直無法獲得上司的重用,由於不能得志,他頻頻換工作,心情非常沮喪。他去請教牧師,想要知道為何上帝對他如此不公。

牧師為了安撫年輕人的情緒,便帶他到庭園散步,一邊走一邊聊。經過一堆石頭時,他們停了下來,牧師隨便撿起一塊小石子,扔在石頭堆上,問年輕人:「你能找到剛扔出去的那塊石子嗎?」

「不能。」年輕人面有難色地搖搖頭。

牧師把手指上的金戒指取下來,扔到石頭堆上,又問:「你能找到我剛才扔出去的金戒指嗎?」

「能。」年輕人一下子就找到了金戒指。

「你現在明白了嗎?」年輕人低頭想了一下,興奮地回答:「我明白了。」

是金子在哪裡都會發光。當我們認為自己懷才不遇時,先不要責怪別人,不要怨沒遇到伯樂,要反問自己:你有放對位置嗎?你有把握時機嗎?你有好的態度嗎?你想成為人上人,但你願意吃得苦中苦嗎?

不管別人怎麼摸魚,一樣認真捕魚

網路流傳一則故事:美國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柯林.鮑威爾回憶他在汽水廠抹地板時的經驗,以下是原文:

有人對我講三個掘溝人的故事。

一個持著鏟子說他將來一定會做老闆。

第二個抱怨工作時間長,報酬低。

第三個只是低頭挖溝。

過了若干年,第一個仍在持著鏟子;第二個虛報工傷,找到藉口退休。第三個呢?他成了那家公司的老闆。

這個故事的教訓是:不管你做什麼,總有人在意你。

所以我打定主意,要做個最好的抹地工人。

有一次,有人打碎了五十箱汽水,弄得滿地都是黏乎乎的棕色泡沫。我很生氣,但還是忍著性子抹乾淨地板。過了不久,工頭對我說:「你抹地板抹得真乾淨。」

第二年我被調往裝瓶部,第三年晉升為副工頭。

以後我始終緊記這個道理:凡事全力以赴,總有人在意的。沒錯,人會幫助自己所在乎的人,也會在乎那些對事情在乎的人。

你為別人做的,其實是為自己做的

每次有學生問,「應徵工作時,要注意些什麼?」我通常都會反問他們:「如果你是老闆,你會要什麼樣的員工?」

我發覺現在的年輕人對待遇、福利、獎金等等都很會計算,也很計較,他們關心有沒有好前途,有沒有好收入,有沒有好的升遷機會,卻很少人關心自己要怎麼認真做好那份工作。

他們不知道嗎?除非能把那份工作做好,否則又怎麼可能有好的升遷,沒有好的升遷又怎麼能有好的收入,有好的前途呢?

有人說:「我何必為老闆賣命?」此觀念大錯特錯,所有努力「都是為自己」。要想脫離懷才不遇,我建議大家,每天逼自己做一點不想做的事。因為好做的事,大家搶著做,你的努力不容易被發現;不如逆向思考,做一些別人不願做的事,相信我,凡事全力以赴,總有人在意的。

你認真,別人就把你當真。認真其實就是「當真」──做什麼像什麼。

例如:有兩個人在打掃,第一個人只拿掃把、抹布隨便亂甩幾下,相對的,第二個人掃地時,把角落和櫃子底下都掃得乾乾淨淨,把窗戶擦得亮晶晶,室內打掃得一塵不染,從這小細節就可以看出,一個人認真與否。

記住,不管別人怎麼混水摸魚,一樣認真捕魚。

今天你工作努力認真,有些好機會,可能就降臨在你身上。今天你是做業務員的,對客戶認真,有訂單可能就想到你。今天你對朋友認真,你對家庭認真,你對感情認真,那麼每個人就把你當真。

 

以上內容由高寶書版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優秀,從你忽略的小事開始

123123213128優秀,從你忽略的小事開始

作者: 何權峰
出版社:高寶

 

圖片來源:dlee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