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形象,你就是你認為的你

846363530_aa62169679_z

「我是個怎樣的人?」

日常生活中,我們很少會去思考,當然也不太問自己:「我是誰?」大多數人都建立起一種自我形象,並相信那就是自己。

例如:「我很聰明」、「我很體貼」、「我是懦弱的」、「我沒用」、「我很沒耐心」、「我面對人群時容易緊張」、「我這個人就是這樣」……不管你「我」的後面加了什麼,都成了你的自我形象。

這形象怎麼來?是我們年幼的時候開始建立起來的,也許是因為曾經遭遇某些成功或失敗,也許是因為曾被讚美或誰責罵過,當我們相信「那就是我」,往後的一言一行就深受影響,就成了你現在的樣子。

自我形象是自己建構出來,當然也可以改變

如果你的自我形象是:「我很沒耐心」,那麼你做事情多半龍頭蛇尾,只有三分鐘熱度,你會說:「沒辦法,我本來就沒什麼耐心」;如果你認為自己是懦弱的人,就會表現的唯唯諾諾、怕東怕西;如果你相信「我很沒用」,那麼你就不斷地證明自己一無是處。

我們心裡都有這一類對自己的看法,並且深受束縛。之所以深受束縛,是因為絕大多數人的自我形象都遠低於自身的可能性,更糟的是,當自我形象低落到一個地步,就很難相信自己能夠改變。如同丹麥哲學家齊克果所說:「一旦你標定了我是什麼樣的人,你就是否認我。」

事實上,自我形象既是自己建構出來,當然也可以改變。

在醫院,有位老先生是個老菸槍,因為輕微中風合併肺氣腫而住院治療。女兒一如往常,坐在他床邊苦勸他戒菸。他不但拒絕,還要她幫他買香菸。

他告訴她:「我這輩子注定就是個老菸槍。」幾天後,他再次輕微中風,這次顯然影響到他腦部的記憶區。之後他便永久戒菸了──但並非出自他的決定。他只是某天早晨醒來後,忘記自己是個老菸槍了。

我們不必等到中風後才改變自我形象。不論你現在面對怎樣的難題,也不論是哪種負面的自我形象糾纏著你,你都可以徹底改變,轉換自我形象。

你將自己想成什麼樣子,就會變成那個樣子

以積極思考訓練聞名的濟格勒博士,有一次在紐約地下道裡,遇到一位賣鉛筆的乞丐。濟格勒和其他人一樣給了他一美元,卻沒有拿鉛筆。但是他走過去之後,又回過頭去跟乞丐說:「我剛才給你錢,所以你要給我鉛筆。」乞丐給了鉛筆後,濟格勒就對他說:「你跟我一樣是事業家,你再也不是乞丐了。」

聽到這句話,這乞丐便開始想:「沒錯,我不是乞丐,我是賣鉛筆的事業家。」從那一刻起,這個乞丐的自我形象改變了,甚至還產生了新的力量與勇氣。他不斷重複這句改變他命運的話。

日後這個乞丐真的成了一個實業家。於是他跑去找濟格勒博士,對他說:「你的一句話改變了我。因為其他人給了錢卻不拿鉛筆,我的自我形象一直是個乞丐。可是你拿了鉛筆,還對我說:﹃你跟我一樣是事業家。﹄從此我的一生就完全改變了。」

許多人無法改變,真正的原因在於沒有可以改變的自我形象,不知道自我形象可以改變。現在拿出一張小卡片,上頭寫著:「我是個怎樣的人」或是「我是誰?」然後將喜歡的自我形象寫下來。

舉例如下:自信、聰明、風趣、漂亮,有內涵、有能力、有氣度、有愛心,或是熱情開朗、信守諾言、光芒四射……。將這張卡片放在桌前、床邊或裝在皮夾裡。

時時提醒自己,低聲重複唸。

某位女明星受訪時曾說:「當你是一個明星,人們就會把聰明、漂亮、多才多藝等字眼加在你身上。然後,你就真的變成他們眼中的那個樣子。」

新形象就是這樣建立的,沒錯!你將自己想成什麼樣子,就會變成那個樣子。

 

以上內容由高寶書版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思路,決定你的出路

1232131210路,決定你的出路

作者: 何權峰
出版社:高寶

 

(photo via lst198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