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愛,接受自己的不完美

6049934140_8185995979_z

都說要懂得愛自己,別人才會愛你。只是怎樣才是愛自己?

一位讀者寫信來問,我的回答很簡單:怎樣才算愛一個人?

一般人以為的愛,只是看見一張漂亮的臉蛋,一個姣好的身材,一份包裝精美的禮物,或是有錢、有豪宅名車。但這是愛嗎?如果你愛上某人是因為對方擁有這些,那你愛的並非這個人。

真正的愛是無條件的──接受自己,歡喜地做你自己。

不是要做完美的人,而是做真實的人

也許你是個平凡的人,長得很普通,沒有好身材,也沒什麼特別成就,還有不少缺點,那又怎樣?那就去喜愛自己的平凡,喜愛你現在的樣子,喜愛你健全的五官,喜愛你能說能笑,能聽見感動;喜愛你能動能跳,能思考的腦袋,還有愛你的家人。

在醫院,我曾見過許多傷殘情況嚴重以及身體畸形的人,他們有的四肢斷缺,有的遭受極為嚴重的燙傷。

要他們喜愛自己,談何容易?然而我卻不斷地發現:沒有任何一種身體障礙,可以阻止人覺得自己美好,除非自己沒有信心。

或許你有許多缺點、經常會犯錯,那有什麼關係?我們不是生來就理想或完美,活著就會不斷犯錯,並從錯誤中學習。

年輕時,我覺得自己是個很失敗的人,不僅自信心不足,意志十分消沉。有時候覺得自己宛如蒲公英一般脆弱,常常別人一個不好的眼神,一句否定的話,一陣輕風,就會瓦解粉碎。

還好,慢慢我開始明瞭,我毫不留情地打擊自己、否定自己。其實是因為設立了標準來對自己作評判,凡事要求完美,想要塑造高人一等的優越感才會如此。

「不是要做完美的人,而是做真實的人。」後來我告訴自己:「你已經盡力了,對於某些沒有做到的事,就放過自己吧!」

學會接受不完美的自己,這才看見自己的美好。

你可以「當自己當得很自在」,這就是自信

你是否曾在電視節目中看到一些大明星的回顧專輯或NG畫面?對照剛出道時的生澀模樣,那簡直判若兩人。是什麼魔法改變了他們嗎?當然沒有。除了舞台磨練累積的經驗外,我想最重要的就是自信吧!

你可以「當自己當得很自在」這就是自信。如果一個人可以無條件接受自己本來的樣子,欣賞自己,就會流露出自信,自然散發巨星的光彩,即使偶爾犯錯出糗,也無傷大雅。

而當你開始喜歡自己,別人自然會被你吸引,進而也喜歡你。

看不起自己者,也會被別人看不起。
──海斯利特

 

以上內容由高寶書版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思路,決定你的出路

1232131210路,決定你的出路

作者: 何權峰
出版社:高寶

 

圖片來源:kevinpaulmorr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