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他喜歡自己,他就會喜歡你

4568976192_c0504112f9_z

有個母親正在和兒子談論他的女朋友。

母親問:「她為什麼喜歡你?」
「那很簡單,」兒子回答,「她認為我英俊、能幹、聰明、風趣。」
「那你為什麼喜歡她呢?」
「我就是喜歡她認為我英俊、能幹、聰明、風趣。」

如果你覺得某人喜歡你,你也會回過頭喜歡他,人的情誼就是這麼來的。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種當重要人物的感覺,一旦有人讓他感受到這種優越,他就會喜歡你。

要使他人對你感興趣,先從自己對他感興趣

我認識一對好人緣的夫婦。記得剛認識湧川和聯珠時,我去他家的情形,真是如沐春風,他們是我所見過最有人緣的人。

凡是碰到他們的人,都會在與他們相處半小時之內,對他們產生好感。為什麼呢?他們既不是偶像明星,也不是富豪名流,更不是什麼溝通心理專家,到底有什麼吸引力呢?很簡單,就是待人誠懇。讓人感覺到他們真的喜歡、關心你。

他們藉由問問題,詢問對方的看法與想法,當個好聽眾,並想法子讓談話輕鬆有趣又對彼此有益。即使是陌生人,很快也能像老朋友一樣交談起來。

是英國首相狄斯累利說的吧!「同人們談談他們自己,他們會願意聽上好幾個鐘頭。」真的,幾乎每次拜訪他們,我都超過原本預定離開的時間。

常有人問,聽人講話容易分心,或是老想到自己,怎麼辦?

「最好的辦法,就是對別人表現得極為有興趣,這樣就會改善。」這是我從這對好人緣夫妻身上學到的,「當你和人在一起的時候,只要全心全意地想著,研究他有些什麼興趣,鼓勵他談論他的興趣。尋出他的愛好,你會因為研究他,便忘了自己。」

人總是想著自己最感興趣的事,只要你對他感興趣,你對自己的興趣自然會退到後面去。

不喜歡別人的人,自己也不討人喜歡

這世上每一個人都是自我主義者。你可以注意只要拿起一張團體照,無庸置疑,你最先會注意的一定是自己。基本上每一個人最關注的就是自己,別人也是,對他們自己有興趣,這是大家首先要有的覺知。

不喜歡別人的人,自己也不討人喜歡。有個實驗,要一群學生在規定時間內,列出討厭的人的名字。

時間到,每個學生都列出不同數字的名字。結果發現,那些寫出最多「討厭的同學」名字的人,便是最多同學列名討厭的人。勉強寫出一個名字的學生,經調查結果顯示,他正是班上人際關係最好的人。

有位心理學家還列出一張人際關係自省表:

*此人不在,萬事皆休。
*此人在比較好。
*此人在與不在都無關緊要。
*此人不在比較好。
*此人消失更好。

你的人緣處於第幾位呢?

世界上最孤獨的人,是那些不喜歡別人的人。不喜歡對方,要關心就很困難,若不先去關心他人,那些我們希望在家庭、社會、在關係中被肯定、被珍惜、被在乎、被重視的渴望與需要,都變得越來越渺茫。

相反的,當你去喜歡別人,問一些讓人感到優越和有興趣的事:「你怎麼能做得那麼好,有什麼祕訣呢?」或「你是怎麼教的,怎麼能教出這麼優秀的孩子呢?」一旦讓他喜歡自己,他就會喜歡你。

人性中最深的本質就是渴望受到激賞。
──威廉.詹姆斯

 

以上內容由高寶書版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思路,決定你的出路

1232131210路,決定你的出路

作者: 何權峰
出版社:高寶

 

圖片來源:stuart-dootson